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建投资托底机械数据回暖 工程机械行业探底回升

    基建投资带来的“利好”正不断强化,机械领域多个行业出现探底回升势头。9月和10月,通常是销售旺季,素有“金九银十”之称,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这个旺季名副其实。最新数据显示,受到基建投资的拉动,9月推土机销量环比增长8.93%,10月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

    工程机械行业探底回升
    工程机械行业探底回升

    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分析师认为,推土机作为工程机械大家族的主要成员之一,用途广泛,是能源、交通、城建等各类工程中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在铁路、公路建设投资的拉动下,国内市场需求将逐步开始得到释放。

    作为工程机械领域的另一个明星产品,挖掘机的销量也明显改观。

    中国机械联合会的数据显示,挖掘机销量8月同比增长44%,9月销量同比增长71.40%。从工程机械巨头小松的情况来看,9月该公司在华挖掘机同比暴涨97%。

    业内人士认为,挖掘机单月数据同比大幅增长,一方面原因在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是挖掘机开机数据连续改善,并受到下游基建、房地产需求带动,PPP模式的推广也对挖掘机销量的拉动有一定正面影响。

    9月以来,其他工程机械品种,例如汽车起重机、道路机械、旋挖钻机等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对此,博览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李宏图对记者表示:“工程机械的强势反弹,是各地基建投资高增长的直观体现。而基建投资的持续发力,对于经济增长的利好影响不容小觑。”

    旺季大旺也使企业信心大振。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广山告诉记者,基建投入是长期的,不是爆发性的,行业相关数据反映出工程机械行业正慢慢变好。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建投资带来的“利好”还在持续强化。近日,发改委、住建部联合下发通知,将在每省选一城开展PPP模式创新工作。并提出对符合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建设基金等支持方向的PPP创新项目,将合理安排有关资金予以支持。同时,发改委、财政部第三批PPP项目先后发布、落地。

    公路建设方面,今年全年建设目标是1.65万亿元,前8月完成投资1.03万亿元,这意味着仍有6000多亿元投资将在年内加速释放。铁路方面,今年计划投资规模约为8000亿元,前8月完成投资4529亿元。

    “基建投资项目持续上马,将带动工程机械行业向好。”李宏图说。

    A股上市公司中可关注:劲拓股份、科大智能、康力电梯、江南化工、京山轻机、绿景控股、科大讯飞、科大智能、紫光股份、高乐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