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股票质押式回购对股价的影响

    什么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简称“股票质押回购”)是指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入方(简称“融入方”)以所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质押,向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出方(简称“融出方”)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下文分析一下股票质押式回购对股票的影响。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

    什么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标的证券可为股票、债券、基金)是指符合条件的融入方将所持有股票出质给符合条件的融出方并融入资金,按约定支付利息,并在未来某一日期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行为。

    股票质押式回购有哪些分类?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是一种常见的债权融资方式,其质押办理方式为场内质押。

    根据其标的证券类型的不同可分为限售股质押和流通股质押;

    根据标的证券所属交易市场的不同又可分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股票质押;

    根据质押融资人主体的不同可分为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质押融资、高管质押融资、其他股东质押融资等。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费用

    1、质押登记费:以股票为例,500万股以下(含),按股票面值的1‰收取;超过500万股的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1‰收取,100元为起点。

    2、质押经手费:

    沪市:按每笔初始交易金额的0。01‰收取,5元起点,100元封顶。

    深市:按每笔初始交易质押标的证券面值1‰收取,100元封顶。

    3、交易手续费。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对股价的影响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对股价有什么影响?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对股价的影响有哪些?

    不属于利空,只属于中性消息。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简称“股票质押回购”)是指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入方(简称“融入方”)以所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质押,向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出方(简称“融出方”)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

    一般来说这种做法是说明股东急需用钱,但又不愿意把股卖出套现(注意如果控股股东的股票处于限售期内除外,原因是其股票还没有到时限上市流通交易),通过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能在一段时间内融资得到现金,一般这些质押式回购是有期限的,回购到期时必须用现金赎回相关股票并支付相关回购融资利息(注:这个利息在回购生效时就已经双方约定好了)。

    但是如果在回购期内,相关质押的股票股价大幅下跌,导致相关质押股票的价值达不到质押物维持最低资产价值要求时,一般这些质押式回购交易都会要求融资方追加相关的质押资产作为质押物的,如果未能及时追加,就可能会被视为违约,那时质押的资金出借方是有权卖出股票变现或变更该股票的拥有权(具体要看相关回购的协定),那时候就可能会变成利空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