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基金和债券的区别:债券基金与债券有什么区别

    债券基金和债券两者的区别可根据定义分辨:债券型基金也称为“债券基金”,是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一种证券投资基金。而债券是一种附带有债权性质的“借条”,到期需付本还息。由此可看出,两者的投资期限是不同的。债券基金与债券有什么区别?下文将从8个方便详细分析。

    债券基金和债券的区别
    债券基金和债券的区别

    债券基金与债券有什么区别?

    债券基金是以投资债券为主要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它通过集中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对债券进行组合投资。可以说,投资债券基金和直接购买债券有着本质的差别。根据债券基金的特性,可知债券基金和债券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8点:

    债券基金和债券的区别一:组织形式不同。债券基金是由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人负责募集的,用于投资一揽子债券的集合理财产品;具体债券则只是由某个发行人承诺按某一期限安排支付利息和本金的合约。

    债券基金和债券的区别二:交易对象不同。债券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证券公司或直接向基金管理人申购和赎回份额;债券投资者则必须通过银行、证券公司、证券交易所来购买具体债券。

    债券基金和债券的区别三:多样化程度不同。债券和债券基金的主要风险是利率风险,而不同期限的债券对利率的敏感度不同,长期债价格受利率变化影响较大,假如出现利率上升,长期债的价格就会下降而使债券的持有人遭受损失。因此,通过对不同种类和期限结构的债券品种进行投资组合,可以较单只债券创造更多的潜在收益。

    此外,目前许多的债券仅限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意味着即使投资者有足够的购买意愿和承担能力,也并不一定可以买到自己想投资持有的债券。

    债券基金和债券的区别四:现金流收入的规模和时间安排不同。债券基金合同既可以约定到点分红,又可以约定为视收益状况分红,其现金流规模不确定;而债券还本付息的具体数目和日期都是既定的。

    债券基金和债券的区别五:流动性不同。投资债券基金比投资单只债券具有更好的流动性。债券基金的投资者可以在任意开放日按照净值减去相应费用的价格赎回基金份额;而一般债券是根据期限到期偿还的。

    债券基金和债券的区别六:持有期成本不同。债券基金投资者需要付出管理费、托管费、交易手续费等投资成本;债券投资者则可能仅需要支付一次交易手续费,但债券投资者一旦急需用钱,则要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才能卖出未到期的债券,且卖出的手续费相对较高。

    债券基金和债券的区别七:再投资难易程度不同。债券基金的投资者可以轻松安排收益或者本金的再投资;债券投资者如想再投资,既需满足市场的最低资金要求,又需要找到市场的有效供给。

    债券基金和债券的区别八:期限不同。债券基金存续期不固定;债券有明确具体的到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