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月PMI创两年新高 经济走势保持稳中向好

    10月官方和财新制造业PMI双双创下逾两年新高,官方非制造业PMI也升至年内高点,再次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经济趋稳态势已较为明朗。分析人士认为,年内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再出现下降,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无忧。

    10月PMI创两年新高
    10月PMI创两年新高

    不过,PMI诸多细分指数也反映出经济仍面临出口形势不佳、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加剧等困难,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仍需巩固。

    经济走势保持稳中向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1日联合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制造业PMI为51.2%,比9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2014年10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1%以上。

    “10月份PMI指数在荣枯线以上明显提高,表明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已较为明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除了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有所下降,其余10个指数均有所上升。

    张立群分析说,这表明制造业企业信心普遍回升,生产经营活动趋向全面恢复。尽管对外经济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但预计年内经济增速不会再出现下降。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也表示,10月份PMI指数回升明显,走势表现好于预期,预示四季度经济走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与官方制造业PMI走势一致,同一天公布的10月财新制造业PMI也升至两年多来新高,51.2%的数字比9月份高出1.1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仍在持续扩张。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因此赞同“制造业明显回暖”的判断。不过,他同时强调,中国经济短期企稳,主要得益于稳增长政策推动,后续可能仍需要政策支持,否则工业生产有被投资拖累的风险。

    在制造业保持扩张的同时,非制造业活动也日趋活跃。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非制造业PMI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至54.0%,创下今年以来新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对此表示,10月份,非制造业市场经营活动持续上升,需求增势稳定,销售价格增速加快,就业持续改善,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趋好的基本态势。

    企稳基础仍不牢固

    尽管经济日趋企稳,但要注意的是,目前企稳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分析PMI数据时就提到,企业生产经营中仍面临一定困难。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10月官方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在临界点之下。

    “反映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例仍超过四成,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的状况还有所加剧。”赵庆河说。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经济企稳不排除房地产提升的作用,但未来几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恐怕难以维持可观增长,近期楼市政策的收紧会影响到增长。

    事实上,从官方非制造业PMI细分指数中也可以看出,近期楼市调整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数据显示,10月份,房地产业新订单指数低于50%,房地产销售价格指数虽保持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但指数较上月大幅下降近2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宏观政策走向,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目前经济运行平稳,除非国际和国内经济出现大的变化,宏观政策将更多以静制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