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助力主流媒体转型 新华网成功A股上市

    秉承时代意志,传播中国声音。从红色根据地出发,肩负着建设世界性通讯社的使命,新华社在成立85周年之际,其旗下新华网正式融入了中国资本市场。10月28日,随着“新华网”(股票代码:603888)在上交所鸣锣开市,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稀有的国家级网络媒体平台型公司。

    新华网成功A股上市
    新华网成功A股上市

    “全球市值排名前五的公司中,几乎都是平台型公司,从这个角度而言,新华网的投资价值可谓前景远大。”一位专注于TMT行业投资的机构合伙人如此表示。

    新华网砥砺前行20年,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网络新闻信息服务平台。依托新华社的强大背景,新华网发挥着互联网新闻传播国家队、主力军的重要作用,目前综合排名稳居国内新闻门户网站首位,并在全球网站排名中位居前列。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挂牌仪式致辞中表示:“上市意味着新的发展空间,更意味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他希望新华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加快建设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一流网络媒体和拥有强大实力的互联网文化企业,为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网络强国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和广大投资者。

    全媒体产品链综合传播平台

    作为A股市场上一支新闻网站“国家队”,新华网在建成全媒体产品链综合传播平台的同时,已在媒体融合发展时代抢占先机。

    按照“做强新闻网、做特社交网、做优移动互联网、追踪物联网、服务信息化”的发展思路,目前新华网已建成覆盖全媒体产品链的综合性传播平台。

    据了解,新华网拥有网络广告、信息服务、网站建设及技术服务和移动互联网等主营业务。近几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节节攀升。今年1-9月又实现营收7.95亿元,同比增长47.06%;实现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5.64%。

    从业务比重来说,公司的网络广告、网站建设及技术服务的收入比例在逐年降低,而信息服务业务、移动互联网收入占比则不断扩大。例如,2014年,公司移动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6513.26万元,同比增长70.75%,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28%。2015年,移动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159.98%,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6.98%。2016年1-6月,移动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已达1.5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升至29.88%。

    在新媒体时代潮流中,新华网正瞄准建成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一流新闻网站和有强大实力的互联网文化企业两大目标,设立独立的研究机构,探索前沿技术在媒体领域的应用,实现从多媒体向全媒体的加速转型。

    据悉,新华网率先成立了新闻无人机队,并已投入到突发事件报道中,传感器新闻、机器人新闻、VR新闻等已在实验室阶段取得初步成果;合作建立基于传感器和遥感技术的开放性用户体验实验室,与医药等行业的领军企业跨界合作,利用大数据技术创新医疗健康服务等。

    依托新华社31个国内分社和180个境外分支机构,新华网的用户已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三年来,新华网的Alexa国际排名屡创新高。截至今年9月30日,新华网在全球近十亿网站中的综合排名持续稳定在前100位,全面超越西方主流媒体所办网站。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