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非持牌互联网消费金融ABS产品发行审批趋紧

    记者从市场知情人士处获悉,互联网消费金融ABS(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发行的审批已然趋紧。一家ABS发行方的资金渠道部人士透露:“非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ABS产品发行需求很旺,很多机构跃跃欲试,但行业自身却良莠不齐,尤其是裸条等事件极大损害了行业声誉。

    ABS产品发行审批趋紧
    ABS产品发行审批趋紧

    据我们了解,相关部门内部已有要求,除了蚂蚁、京东等知名发行主体外,原则上不再接受新的申请。这并不意味着大门就永远关闭,但何时重启并无明确时间表。”来自另一家公司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确认了该信息。

    去年10月28日,“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第一期在深交所挂牌,规模8亿元,这是国内资本市场首个基于互联网消费金融的ABS产品。去年11月,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消费金融服务公司中腾信也完成了首单“微贷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挂牌。今年8月,蚂蚁花呗消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项目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据了解,该计划一次性取得了300亿元的储架发行额度,不仅是上交所首单储架模式发行产品,也是国内市场规模最大的储架发行产品。

    除了蚂蚁、京东等业内巨头,宜人贷、分期乐等公司也先后发行了以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为底层资产的ABS产品。

    上述人士表示:“此次收紧针对的是非持牌的消费金融服务机构,尤其是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由银监会批复的消费金融公司不受影响。上交所近期也加强了对此类发行主体的审核,也要求券商等中介机构更加主动地承担责任,不能卖出产品后就撒手不管了。”

    市场人士称,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发行ABS的审批较为灵活,绝对没有“一棍子打死”,但是对于纯粹的互联网贷款、融资等没有消费场景的项目,监管方面仍比较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