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成长股有哪些陷阱 如何避开成长股陷阱?

    投资就是买未来,这几乎是人人都认同的观点。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人们更愿意把精力押注在成长股板块上。毕竟,一个市场中,成长股永远是备受关注的“宠儿”。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回忆一下,那些跌落最快的“熊股”,其实也往往扎堆在成长股。那投资成长股有哪些陷阱呢?关于投资成长股有哪些陷阱,具体介绍如下。

    投资成长股有哪些陷阱
    投资成长股有哪些陷阱

    1、过高的估值。最常见的成长陷阱是估值过高——高估值的背后是高预期。对未来预期过高是人之本性,然而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统计表明,高估值股票业绩不达预期的比例远高于低估值股票。一旦预期不能实现,估值和盈利预期的双杀往往会十分惨烈。

    2、投资成长股有哪些陷阱?技术路径踏空。成长股一般处于新兴行业,这些行业常有不同的技术路径之争。即使业内的行业专家有时也很难预知哪一种标准会最终胜出。而且这种技术之争往往是你死我活、赢家通吃,一旦落败,可能之前的投入就全打了水漂。这是最残酷的成长陷阱。

    3、盲目多元化。为了达到市场预期的高增长目标,有些成长性企业往往会快速扩张,什么赚钱做什么,随随便便进入一个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陷入盲目多元化。所以一定要警惕那些主业不清晰,为了短期业绩而偏离长期目标的公司。当然互补多元化和相关多元化(横向完善产品线和纵向产业链整合)的公司另当别论。

    4、新产品风险。成长股要成长,就必须不断推陈出新,然而新产品的投入成本是巨大的,收益却是不确定的。就算是强大的可口可乐也在新品上栽过大跟头稳健的消费股尚且如此,科技股和医药股在新品上吃过的苦头就更是不胜枚举了。最为悲哀的就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开发出新产品不被市场认可。

    5、投资成长股有哪些陷阱?成长性破产。即使是有利可图的业务,快速扩张时在固定资产、人员、存货、广告等多方面也需要巨大的现金投入,因此现金流常常为负。增长的越快,现金流的窟窿就越大,极端情况甚至会导致资金链断裂,引发成长性破产。例如拿地过多的开发商和扩张过快的直营店(特别是未上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