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的区别

    上证综指是股民常说的“大盘指数”,其走势波动记录了我国股票市场20多年来的风风雨雨,成为我国金融市场的晴雨表。对于深圳市场来说,最重要的指数莫过于“深证成指”了。深证成指更能反映出我国新兴产业的发展动态。有些人不是很懂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的区别,那么上涨指数与深证成指的区别在哪里?下面简单介绍一下。

    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
    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

    什么是上证综指?

    上证综合指数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编制的,以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全部股票为计算范围,以发行量为权数的加权综合股价指数。该指数以1990年12月19日为基准日,基日指数定为100点,自1991年7月15日开始发布。该指数反映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全部A股和全部B股的股价走势。其计算方法与深综合指数大体相同,不同之处在于对新股的处理。上证综指的计算,当有新股上市时,一个月以后方列入计算范围。

    什么是上证综指?上证指数”全称“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是国内外普遍采用的反映上海股市总体走势的统计指标。狭义说就是专指上证综合指数,其样本股是全部上市股票,包括A股和B股,从总体上反映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价格的变动情况。

    上证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编制,于1991年7月15日公开发布,上证提数以"点"为单位,基日定为1990年12月19日。基日提数定为100点。

    什么是深证成指?

    什么是是深证综指?“深证成指”即“深证成份股指数”,他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编制的一种成份股指数。深证综指是从上市的所有股票中抽取具有市场代表性的4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作为计算对象,并以流通股为权数计算得出的加权股价指数,综合反映深交所上市A、B股的股价走势。

    计算方法是:从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所有股票中抽取具有市场代表性的4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为样本,以流通股本为权数,以加权平均法计算,以1994年7月20日为基日,基日指数定为1000点。

    在2015年5月之前,我国深圳成分指数的成份股40只,以发行量为权数的加权综合股价指数基点1000点,1994年为基期,与海外主要股市编制股指的规则大体相同。

    为充分反映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成果,全面刻画深圳证券市场的运行特征,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决定于2015年5月20日对深证成份指数(简称:深证成指,代码:399001)正式实施样本股扩容。扩容后,指数样本数量将从现有的40只扩大到500只,指数代码、指数简称、选样规则保持不变。

    本次扩容后,深证成指的市场代表性将大幅提升。新样本股中主板公司199家,中小板公司211家,创业板公司90家,板块分布更为均衡。新样本股的行业结构与深圳市场高度吻合,前四大权重行业为信息技术(20%)、可选消费(16%)、工业(16%)和金融地产(14%)。

    20年来,作为深圳证券市场的名片,深证成指折射出中国宏观经济产业变迁的轮廓,记录了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健全完善的历史轨迹,同时也承载了无数投资者的宝贵记忆与希冀。2015年5月20日起,深证成指成分股即将由40只扩容至500只,权重板块也将做出较大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