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灾后大盘首次突破年线 “逢会必跌”魔咒是否延续

    今天市场意外的拉出了一根中阳线,上周市场在中字头个股的带领下发力攻击年线,尾盘勉强拉至年线之上收盘,量能也不算理想。今天得以加速上扬,仍然得益于煤炭、石油、券商等权重股的给力。

    股灾后大盘突破年线
    股灾后大盘突破年线

    早盘高开后回补假缺口后,指数走出一波急拉行情,直至接近8月中旬的3140点阶段性高点才有所收敛,从成交量情况来看,今天的量能也有了相对的放大,量价配合可以说是较为理想。虽然创业板指不温不火,但此消彼长之间可能暗含某种默契,因为大盘仍然不具备单边上扬的机会,而震荡仍然是主基调。

    指数突破年线固然可喜,毕竟这是去年股灾之后,大盘首次踏过年线,这将大大激发市场的信心,提振投资者的情绪。但随之而来市场怎么走也同样让人困惑。就本周来看,A股进入“开会模式”,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于24日至27日召开。据历史统计,自十八届一中全会以来的五次会议中,沪指有三次在会议期间以下跌告终,上涨的两次则分别是二月召开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另一次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此次A股是继续延续“逢会必跌”的魔咒,还是蓄势向上发起冲击,这将主要取决于当前市场主力对时局的判断。

    “逢会必跌”魔咒是源于会议召开之际,投资者往往借机出货。但也会出现会议利好带来局部机会的出现。从近期市场热点看,与此次会议密切相关的主题机会也在不断活跃。其中贯穿全年的国企改革或在会议上提及。9月底,发改委召开会议讨论部署七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方案。周五中字头股票表现抢眼,中国联通(600050)、中国电建(601669)、中国交建(601800)、中国建筑(601668)、等中字头股票纷纷大涨。

    今天,同样是国企改革重点的煤炭、钢铁、一路一带、环境治理等相关题材股也都开始活跃。但这种结构性机会的炒作仍然局限于炒预期,不可过于追高。

    就市场走势来看,今天中阳线并没有对于前期3140下次突破,而要想再接再厉发起攻势,仍然需要仰仗权重股的持续表现。如果向上拓展,突破3140后的压力位可能是在今年年初熔断机制带来一轮下跌的50%的黄金分割为,即3168。当然此处区域仍然集聚着去年股灾的大量套牢盘,想一路上行未必轻松。如果目前市场资金炒作中字头及部分大盘权重股是基于短期行为,那么行情出现回落仍属于正常的震荡。单就技术而言,指数在突破年线后出现技术性回抽也极为正常,而回抽不破年线所带来的技术性低点可能是更好的买点。

    综合来看,本周大盘突破年线具有阶段性的积极意义,但突破并不意味着市场会就此出现牛市特征。近期会议前后的影响,资金面的积极改变,技术面压力的化解,市场情绪的转变等因素都将左右市场的格局。在震荡市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前提下,机会的结构性特征不会改变,这要求投资者在实际投资策略方面仍然不要过于激进,特别是对于近期出现连续走强的相关题材股不要过于追高操作。这些权重股很可能在完成技术突破任务后功成身退,而最近一直表现平庸的成长股可能会东山再起。坚持做到舍高求低、高抛低吸,并保持一颗平常心,就能在目前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