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牛市有哪些特征 什么是中国牛市?

    在未来可预见的范围内,中国经济基于影响公司赢利增长的因素持续存在,短期内牛市难言见顶。但在分享中国股市的“盛宴”同时,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着众多独特之处,中国股市的投资者也将不得不直面“中国式牛市”。那中国牛市有哪些特征呢?关于中国牛市有哪些特征,具体介绍如下。

    中国牛市有哪些特征
    中国牛市有哪些特征

    中国牛市特征一:政策市。市场唯政策是瞻。十多年来,每次市场重大的拐点及行情产生的背后,都打下了深刻的政策烙印,不管承认与否,影响中国股市最突出的因素仍然是政策的走向。无论新股发行速度、红筹股回归、股指期货的推出、货币政策出台以及国有股的减持比例、包括新基金发行节奏等都有可能成为政策调控股市的筹码。

    中国牛市特征二:博弈市。股市是利益重新瓜分的场所。公司经过IPO后,一级市场的募资流入到了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来,而二级市场如果不考虑分红派息,那么市场利益的重新瓜分仅能看成资本利得带来的一场“零和游戏”。

    中国牛市特征三:全民市。投资渠道狭窄使得股票投资成为居民投资的主要渠道。在社会保障没有健全的情况下,财富积累成了全民追逐的目标,而多年来居民储蓄的大幅增长反衬了人们对住房、子女教育、养老等费用不断增长以及未来通胀的担忧,资产增值成了人们摆脱贫困、追求资产安全的必然选择。

    中国牛市特征四:过渡市。由于上市公司处于非流通股禁售期,市场步入了一个特殊阶段,这阶段上市公司成为自身市值增长的拥戴者。首先反映在因股权激励必须做出未来公司盈利或市值增长承诺。其次,大股东由过去的“掏空”转为“注入”,但由于“优质”资产的“注入”往往是一次性的,盈利持续增长缺乏相应的保障。

    中国牛市特征五:震荡市。其一,研究机构推介品种与观点高度趋同。由于研究的影响力日益扩大,直接影响到市场主流资金流向,也容易成为市场助涨助跌的影响因素。其二,全民参与,散户机构一哄而上,行情发展与散户开户数高度相关。容易诱发市场的盲目跟风。其三,海外资金流入股市暗潮涌动,加剧了市场的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