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股密集申购引爆影子股 创投潜伏成赢家

    作为“官媒第二股”的新华网将登陆A股市场,市场在期待其上市表现之余,也将目光投向其背后的影子股,以把握分享新股红利的另一捷径。这样的投资逻辑也一定程度上成为A股市场的惯例之一。据记者梳理发现,与新华网一样,即将启动申购程序的吴江银行和上海银行等背后也存有影子股的踪迹。

    新股申购引爆影子股
    新股申购引爆影子股

    实际上在众多的影子股之中,若想分享新股红利,创投概念股成为机构投资人最为推崇的选择。多位机构人士向本报表示,相较单个上市公司的影子股,密集投资新股的上市公司更受到市场关注,因为这将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而市场对影子股的炒作多较为短暂,投资需谨慎。

    频繁潜伏新股创投股成赢家

    无论牛熊,新股始终被市场资金所追崇,但IPO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新股中签率大幅降低。在此背景之下,影子股成为众人追逐分享新股红利的另一捷径。而何时介入影子股则是成为影响投资收益的重要因素之一。有投资人就此建议,调整的低点择机买入,并在新股批文下发后3个交易日内卖出对应的影子股。

    实际上在众多的影子股之中,若想分享新股红利,创投概念股成为机构投资人最为推崇的选择。创投概念相关资本往往密集投资新股,而每逢新股上市,这些股票股价则闻风而涨。

    而究其原因,创投概念股持有或者参与的创投公司密集从事股权投资,而因所投新股上市后股份普遍大涨而获得不菲收益。此外,目前创投企业推出渠道较为通常,投资周期缩短后风险也相对降低。这使得A股的创投概念股被资金追逐。

    资深基金经理冯耀东对记者分析认为,一般市场对影子股的炒作短暂的较多,但密集投资新股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更受到市场关注,因为这将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通常持股比例占将上市公司较高者,收益更佳。

    一位沪上券商投行高管也对本报表示,相较单个上市公司的影子股,密集投资新股的上市公司更为受到利好。

    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A股目前有近45只左右的创投概念股,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直接持有创投公司股权。有统计显示,张江高科(600895.SH)、同方股份(600100.SH)、钱江水利(600283.SH)等属于A股参股创投企业家数较多的股份。此外,九鼎投资(600053.SH)、钱江水利、鲁信创投(600783.SH)、张江高科等则被看做目前的创投概念龙头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2月16日,证监会核发猴年首批新股批文后,九鼎投资、钱江水利作为昊志机电(300503.SZ)、司太立(603520.SH)的影子股均在第二天斩获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富森美将于10月25日开始申购,而其中就藏有九鼎投资旗下公司的身影。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3月,富森美引进引进4家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九鼎投资旗下的嘉兴泰泽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泰泽九鼎”),持有653.40万股,持股比例3.3%。

    以每股8.42元的投资价格计算,泰泽九鼎该笔投资斥资近5500万元。如果顺利,富森美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数据显示,富森美所处行业市盈率约53.35倍,而富森美发行价格预测23.49元/股,市盈率22.99倍。也就是说,富森美的上市,有望让泰泽九鼎这笔财富获得数倍增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