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带来“升”机 券商股“三低一高”配置价值显现

    深受市场关注且渐行渐近的深港通在不断给券商股带来“升”机的同时,机构对于券商股的看法也逐渐偏向乐观,甚至有不少机构认为券商股在四季度将出现一波反弹行情。而昨日,券商板块再度整体异动,板块整体涨幅突破2%,25只成份股跑赢大盘,第一创业领涨,昨日涨幅为6.17%,紧随其后的太平洋涨幅达4.86%,国元证券涨幅也在4%以上,达到4.01%。

    券商股配置价值显现
    券商股配置价值显现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除东方证券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出外,其他券商股均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态势。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中信证券、太平洋、广发证券、第一创业、西部证券、华泰证券、东兴证券等7只券商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就达到13亿元。

    虽然,根据此前上市券商披露的9月份经营数据显示,净利润整体数据环比仍是回落,但是结合已披露的7月份、8月份数据来看,多数券商三季度业绩较前两季度将出现明显回暖,不过,上市券商间的业绩分化现象还是较为明显。从披露的数据显示,虽然各大券商都在加码投行和资管业务,但是目前仍未改变经纪业务是其收入主要来源的现状。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4家券商已披露三季度业绩快报,其中,国元证券三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240243.69万元,同比下降47.41%;净利润95355.26万元,同比下降57.37%。1月份至9月份,证券市场整体表现较弱,交易总额同比减少较多,这影响了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和自营投资收益及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的实现,以上三项收入同比减收金额较大。

    虽然公司投行业务取得长足发展,同比实现收入增幅较大,公司费用支出也进行了一定的控制,三季度实现效益环比上季度有所增加,但仍难以抵减以上三项基础业务减收给公司效益带来的不利影响。

    对此,华融证券表示,券商业绩大幅下滑,叠加监管从严的政策环境,短期看券商板块承压。但长期看,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改革大背景下,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角度来看,3年至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券商ROE有望整体步入上升新周期。长期看证券板块走势有望强于大盘。推荐有转型预期,创新业务目标明确的特色券商。

    事实上,进入10月份后,在人民币加入SDR、深港通即将开通、房地产市场迎来又一轮限购、各项改革不断深入以及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等事件共同作用下,市场投资情绪有所提升,机构普遍认为在市场有望出现震荡企稳的同时,券商业绩也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

    其中,招商证券目前对行业观点逐渐由谨慎转变为乐观,展望四季度,成交量有望放量,投资者情绪将逐渐积极,叠加深港通大概率四季度开通,将极大的提振市场信心,行业基本面有望出现反转;目前板块估值处于中下水平,安全性较高,叠加交投情绪的回稳,四季度对行业态度应该更加乐观。个股推荐: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宝硕股份。

    与此同时,国信证券表示,目前,券商股具有“三低一高”特征:1、估值低,8月中旬回调以来,部分大券商估值回落到1.3倍至1.6倍市净率,跌破了8月份行情启动的低点;2、机构持仓低,目前机构对券商的持仓临近冰点,未来持仓增加概率高;3、交易量继续下降的概率低,目前交易量如果剔除两融因素外,基本与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相当,但当时客户交易保证金仅5000亿元至6000亿元,而当前为1.2万亿元;4、券商四季度有绝对收益概率高,2009年至2015年间,券商有5年获得绝对收益。

    另外,深港通可能在11月份落地,按沪港通的经验,政策宣布与落地的两个时点,券商股都有3%至5%的超额收益。综合来看,看涨四季度券商板块,建议配置。具体个股上,建议关注低估值和高弹性主线,看好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兴业证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