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产业整合提速 混改“6+1”试点浮出水面

    近日,央企混改“6+1”试点浮出水面,国企改革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在企业去杠杆的政策背景下,国企改革更是搭乘政策“东风”,产业整合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均在提速,标志性项目有望陆续出炉。

    央企产业整合提速
    央企产业整合提速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逐步淡化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的所有制差异基础上,有利于企业更好地按照市场化要求、遵循市场规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积极性,提供劳动与资本的产出效率、资源的利用效率,进而实现企业整体效率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会上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就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

    刘鹤指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当前,必须加快推进改革,解决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国有经济布局过宽、效率低下等问题。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开放竞争性业务、破除行政垄断、打破市场垄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网运分开、特许经营等。允许乃至引入更多的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实现改革任务可探索的有效途径。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混改试点逐步铺开,很可能出现一些好的样本和案例,将对整个混改进程和市场预期产生重大影响。预计混改将沿着三条主线推动,即七大垄断行业央企试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和地方国企混改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