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九州证券与人保财险签约 首个保险期货模式落地

    记者从九州证券获悉,日前该公司与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在京举行“保险+期货”创新项目签约仪式,意味着国内首个“保险+期货+互联网”创新模式正式落地。在国家政策的积极推动下,国内农产品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逐步从托市收购向价格补贴转变,“保险+期货”这一跨行业的金融合作模式应运而生,为国内农产品价格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首个保险期货模式落地
    首个保险期货模式落地

    经过国内部分保险公司、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积极探索,在监管部门、交易所和地方政府的共同支持下,目前,农民买价格保险保收益、保险公司购买场外期权对冲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场内复制期权覆盖风险这一模式,已经取得了较好的试点效果。

    在这一模式的试点过程中,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充分发挥了商品期货品种研究、产业链深耕和专业的风险管理优势,利用期货交易主体多元化的特点,有效挖掘了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实现了农产品价格风险向期货市场的分散和转移。然而,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国内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的资本实力、抗风险能力和业务承载规模可能会成为这一闭环中较大的瓶颈。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本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过衍生产品进行风险管理的初衷,经过前期多轮的方案论证和风险评估,九州证券从2015年末开始组建场外商品期权的专业团队,以农产品和贵金属为突破口,开展相关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尝试。今年,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的“保险+期货”创新试点项目申报评审中,九州证券联合人保财险北分推出的项目,成为唯一一家通过证券公司复制期权进行再保险的入围项目。

    在具体操作方式上,九州证券通过向人保财险北分提供期权产品对保单进行再保险服务,作为风险赔偿,九州证券收取部分保费作为期权费。九州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大商所2016年的“保险+期货”创新试点扩大项目,九州证券、九州期货与人保财险北分成功开展了首次合作,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长期以来,九州证券、九州期货坚持通过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现已初步形成了一套风险管理业务体系的雏形。

    值得指出的是,与市场上目前主流的“保险+期货”业务模式相比,此次创新业务试点的另一大亮点是引入互联网平台一米信息。

    上述负责人指出,互联网平台与传统金融行业相结合,从信息传递、技术保障、产品设计和终端使用等不同环节帮助金融机构节约人力、财力、物力和时间成本,提升了交易效率,提高数据准确,这也使“保险+期货”这一金融创新内涵进一步丰富,成为“保险+期货+互联网”的金融协同支持的新模式。

    目前,上述模式已分别通过大连商品交易所“保险+期货”玉米试点项目和郑州商品交易所“保险+期货”项目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