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次新基金多数谨慎建仓 三主线挖掘投资机会

    三季度成立的偏股型次新基金首募规模超过1000亿元,在市场窄幅震荡的格局下,手握重金的次新基金多数选择了谨慎建仓。从部分基金公布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来看,仓位普遍不足20%。

    次新基金多数谨慎建仓
    次新基金多数谨慎建仓

    就建仓方向来看,次新基金主要选择了估值和业绩匹配较好的板块。基金认为,四季度市场波动或加大,成长股有望迎来反弹契机,如计算机、传媒等今年来跌幅居前部分公司的股价逐渐回到了合理估值区间,此外基金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科技和新消费等。

    谨慎建仓

    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偏股型基金发行“放量”,但多数次新基金选择了谨慎建仓。从次新基金的净值来看,多数次新基金的净值处于0.98元至1.01元之间,其净值变动率远远小于同期指数的波动率。

    例如,7月22日成立的中欧消费主题净值波动相当低。截至10月12日,该基金净值为1.008元。8月10日成立的银华沪港深增长基金的净值也在面值附近波动,而9月7日成立的华夏创新前沿股票基金的净值几乎一直在“1”元附近不动。

    此外,从部分基金公布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来看,仓位普遍不足20%。例如,平安大华鼎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7月中旬发行成立,该基金计划10月18日上市交易,截至10月11日,该基金股票仓位为14.34%,主要配置了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前十大重仓股包括省广股份、安控科技以及中电鑫龙等。

    鹏华增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于9月29日上市,截至9月22日,该基金股票仓位为9.88%,重仓持股包括航天机电、象屿股份、巨星科技等。华宝兴业中证全指证券公司交易型基金9月14日上市,截至9月7日,该基金股票仓位为15.31%。

    站在目前时点,部分基金对于四季度市场依旧偏谨慎。长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高远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下行风险大于上行风险,3100点附近建议减仓业绩与估值已不太匹配的标的,如缺乏合适的优质标的,则整体仓位可降低。

    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董承非认为,四季度的A股市场从某种程度上讲面临的风险因素相比前几个季度更多。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美联储12月份的大概率加息可能性以及国际市场宽松货币政策是否能够延续等都让四季度的A股市场难以呈现较大的指数性行情机会。但他强调,对于市场也无需太过悲观,更大可能性就是维持一种震荡行情。

    伺机而动

    短期而言,A股市场弱平衡格局难以被打破,在基金看来,四季度A股市场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部分跌幅较大的成长股有望迎来反弹契机。回顾过去一两个月,市场呈现弱市下的震荡格局。整体而言,涨幅较大的是银行、地产、家电等蓝筹股和防御型股票,跌得较多的是成长股,但四季度成长股有望迎来反弹契机。

    在海富通的一位基金经理看来,A股是市场缺乏增量资金入市,明显呈现出存量博弈的特征,交易量大幅下滑,创业板换手率也创了新低。展望四季度,市场波动应比三季度大很多。

    具体到投资方向上,目前基金比较关注以下几个领域:一是优质成长股,基金认为,近期成长股表现不佳,计算机、传媒今年以来跌幅居前,但很多公司的股价逐渐回到了合理估值区间,跌出了投资价值;其次是新能源汽车,基金认为,四季度大概率会有行业补贴政策落地,市场预计该板块会反弹甚至会反转,反弹高度取决于政策的力度如何。此外,新消费、新科技领域也成为基金关注的焦点。

    华泰柏瑞基金表示将围绕三条主线进行挖掘:一是涨价主线,今年以来白酒、煤炭、禽类、原奶等曾经出现或正在出现涨价;二是科技演进主线,注意寻找消费电子、大数据、传媒等板块中的机会;三是政策影响主线,挖掘环保、去产能、基建等领域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