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光股份四次重组失败 北京融昌航因债务地位不保

    因为债务纠纷,北京融昌航不但错失重组宝光股份(600379)的交易,连控股股东地位都不保,原二股东宝光集团本计划转让股权脱手,也因为重组夭折而告吹。

    宝光股份四次重组失败
    宝光股份四次重组失败

    据宝光股份10月12日晚间披露,随着北京融昌航所持3015万股份司法拍卖完成过户,其持股比例降至6.42%,北京融昌航不再为宝光股份控股股东。而原计划转让股份的宝光集团无奈被动“晋升”为控股股东。

    北京融昌航入主宝光股份后,两年内上市公司四次重组均告失败,“重组困难户”宝光股份前途如何仍不明朗。

    四次重组均告失败

    两年内四次重组均告失败,宝光股份被视为“重组困难户”,而北京融昌航因为债务纠纷控股地位也丢掉。

    回顾公告,2014年6月,宝光股份原大股东华安财险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徽特华投资将其合计所持20.01%股份悉数转让给北京融昌航,宝光股份控股股东变更为北京融昌航,当时高达7.08亿元的交易总价颇受关注,北京融昌航的受让价为每股15元,溢价幅度达58%。

    入主宝光股份后,北京融昌航先后四次谋划重组。

    2014年中,宝光股份拟通过增发向泰富电气旗下核心资产西安泰富及威海泰富全体股东购买其100%股权,注入优质电机资产,但此次重组最终因泰富电气红筹架构拆除工作较为繁杂而落空。

    2014年12月,宝光股份又将重组目标瞄向三度闯关IPO的珠宝商恒信玺利,2015年4月宣布重组终止。

    2016年2月,新媒体资产偶偶网成为宝光股份重组目标,公司拟置出现有资产同时收购偶偶网。但该重组方案披露22天后,宝光股份就发布公告称未能协商成功,公司将重组标的更换为广电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金石威视。

    但随着原控股股东北京融昌航爆出债务纠纷,今年9月,收购金石威视的重组交易再度落空。

    脱手不成反当控股股东

    北京融昌航失去控股权缘于股份被司法拍卖。

    今年8月宝光股份披露,北京融昌航因与相关方借款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被诉至法院,所持有宝光股份的无限售流通股合计301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2.78%被轮候冻结,进行公开拍卖,随后西藏锋泓投资以以每股19.53元受让上述股份。

    随着9月30日拍卖股份完成过户,宝光股份前三大股东持股分别为:宝光集团持股20.04%;西藏锋泓投资13.59%;北京融昌航6.42%。

    修订后的权益报告书显示,未来北京融昌航和宝光集团双方均不再主动通过增减持改变持股比例。而西藏锋泓对“是否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或者处置已拥有权益的股份”事项进行核实,并已确认将于2016年10月13日前完成《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修订并及时披露。

    根据前期公告,宝光集团原计划将所持股份分别转让给北京融昌航1179.29万股、天风睿兴(武汉)投资中心(有限合伙)1179.29万股和盘实投资顾问(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2261.42万股。由于本次国有股转让事项将以重大资产重组的成功实施为前提,随着重组终止,宝光集团转让国有股也同步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