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钢武钢今复牌 三大路径捕捉投资机会

    近日,宝钢、武钢两大钢铁集团的吸收合并重组有了新进展。9月30日,两大钢企集团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10月10日起复牌交易。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经过宝钢武钢的合并重组,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规模的世界排名将会大幅提升,同时削弱交叉产能重合度,世界钢铁业将迎来中国巨人。本文特从钢铁行业、央企整合、去产能等三大路径捕捉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复牌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宝钢武钢今复牌
    宝钢武钢今复牌

    钢铁行业迎来上涨契机

    宝钢股份、武钢股份9月30日晚间纷纷发布公告称,经向上交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10月10日开市起复牌交易。对此,群益证券指出,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均是自6月底开始停牌,在此期间,钢材价格上涨了15%左右,沪指上涨逾5%,钢铁板块逾六成上市公司期间股价上涨超10%,因此这两家公司股价有补涨诉求。

    另外,有分析人士表示,宝钢股份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后,将形成中国最大且全球第二大的钢铁企业,而钢铁板块在国企改革、去产能等多项政策利好催化下,或借这两只股票的复牌,迎来新的上涨契机。

    而在节前的最后一周,尽管整个市场交易平淡,但钢铁板块龙头股表现仍突出,永兴特钢、金洲管道、华菱钢铁、凌钢股份、物产中拓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分别为:8.70%、4.51%、3.56%、0.78%和0.62%。

    对于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长江证券表示,依然建议关注板块当前的交易性机会,个股方面推荐:1)地处国改先锋地区的马钢股份;2)受益于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的首钢股份;3)除宝钢武钢外,具有合并预期的河钢股份、新兴铸管;4)低估值、具有业绩安全垫的方大特钢、大冶特钢;此外,具有转型预期的法尔胜、玉龙股份值得继续关注。

    另外,广发证券则表示,在国企改革和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特钢将在核电、军工、航天航空、汽车、高铁等领域承担更多的重任,特钢和钢管领域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个股方面推荐:大冶特钢、方大特钢、永兴特钢、抚顺特钢。

    央企重组步伐有所加快

    今年以来,央企重组整合大戏不断上演。随着宝钢和武钢重组方案的落地,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数量降至103家。而国资委公开表示,仍有几组央企重组整合的案例还在酝酿中,预计央企总数在年底前有望减至100家以内。这或意味着年内仍将有多起央企并购重组方案出炉。

    财经评论家温鹏春表示,目前央企重组整合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继“神车”,“神船”,“神钢”出现之后,下一个行业目标有望是“神煤”。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大力发展以及绿色发展的刚性需求,传统石化能源的需求势必下降。煤炭类企业的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是大势所趋。另外,也有媒体报道,神华集团正在接近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后者将会整体并入前者。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煤炭类上市公司中,上海能源、中国神华、中煤能源、*ST新集、平庄能源和露天煤业均为央企类上市公司,投资者可积极关注其改革动向。

    而事实上,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成立也利于央企之间并购重组,总规模3500亿元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日前在京正式成立。另外,国资委旗下另一只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也已于八月份成立,由央企国新公司牵头,设计总规模2000亿元。

    对于未来央企进一步并购重组的方向及相关的投资机会,东北证券表示,央企兼并重组顺序上应从最具紧迫性的地方入手,当前化解产能过剩、公用品建设、助力“一带一路”是紧迫性最强的方向,因此与之相关的央企最可能先进入兼并重组的行列,相关的上市公司也较为值得关注。

    近期将迎去产能高峰期

    宝钢武钢合并可以说是落实去产能政策的重要举措;而根据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压减产能责任书要求,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2016年-2017年将分别压减465万吨、140万吨粗钢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将大大利于上市公司业绩增厚,利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表现。

    另外,9月29日,三季度钢铁行业经济运行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顾建国表示:截至8月底,化解过剩钢铁产能已经完成今年目标任务量的77%,预计全年目标任务能够完成,甚至可以超额完成。

    除钢铁行业外,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也在加速推进中,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八月累计原煤产量217887.4万吨,同比下降10.2%。对此,财富证券表示,2016年以来随着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和房地产投资的反弹,以及去产能的推动,包括煤炭、钢铁等黑色系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明显。受其影响,近期钢铁、煤炭等行业的产量和企业开工率提高,甚至部分关停产能开始复产,因此下半年去产能压力仍然较大。而中央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的决心很坚决,如果如期落实完成2016年的去产能任务,10月份、11月份将是去产能高峰期。

    除近期市场热度较高的钢铁板块外,煤炭板块去产能相关机会也受到机构普遍看好,其中广发证券表示,煤炭板块相对沪深300指数及整体A股的估值而言均处于历史最低位,继续看好低估值及弹性较大焦煤公司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冀中能源、西山煤电,以及受益于产能释放的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和部分央企龙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水泥产业的整合去产能也进入提速期,除上述两材集团外,华新水泥整合拉法基瑞安、金隅冀东重组也正在进行中。行业的加速重组,利于水泥行业去产能进程加快,可关注相关上市公司:华新水泥、金隅股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