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地限购炒楼“此路不通” 热钱或转投股市

    随着各地纷纷出台房地产限购及限贷政策,炒楼“此路不通”,楼市即将由疯涨步入缓涨,由楼市流入股市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资金流动图谱。但也有分析认为,资金能否从楼市流入股市,还需要看市场后续反应。

    炒楼热钱或转投股市
    炒楼热钱或转投股市

    说起国庆长假期间头号刷屏话题,各地齐齐出台地产调控政策是当之无愧的热门话题。向来与楼市相爱相杀的股市,也被拿出来刷存在感。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地纷纷出台房地产限购及限贷政策,炒楼“此路不通”,楼市即将由疯涨步入到缓涨,很多炒楼的投机资金要出来,由楼市流入股市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资金流动图谱。但也有分析认为,资金能否从楼市流入股市,还需要看市场的后续反应。

    炒楼热钱转投股市:可能!

    房市、股市向来息息相关,均是国内“吸金”两大源泉,同时也是相爱相杀的一对。今年以来,楼市持续火爆,节节高升,股市则在年初大幅下挫后,近期窄幅横盘。随着各地纷纷出台房地产限购及限贷政策,炒楼“此路不通”,热钱又会去哪儿?会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吗?

    国元证券认为,楼市如果结束疯狂的局面,那么资金寻找新的领域,必然使得股市受益。下半年以来在流动性充足的背景下,股市底部抬高将是股市的基本特征。无论如何,在流动性充足的背景下,在资金还没有脱虚入实的前提下,利率保持在低位的格局不会改变。这对于支撑股市的估值水平是有利的。

    华泰证券认为,A股估值将受益于房地产资金挤出。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下,A股整体估值水平偏低,业绩改善或业绩确定性高的股票将得到资金流入。从历史数据来看,地产限购将挤出居民资金,部分投入股市,在2010到2011年楼市调控密集期,A股自然人投资者中持有市值在10万到500万的账户数量明显上升。2014下半年至今,“多余货币”稳定环境下的股市房市波动中,“跷跷板效应”也很明显。

    近年来,在经济数据下行和资产荒环境下,二者反向关系明显。国信证券的统计数据表明,拉长时间区间看,在2012年以前,尤其是2006至2011年期间,房价与股价的走势基本呈同向关系,并且房价增速顶点一般滞后于股价指数顶点。

    2012年之后,房价与股价的走势逐渐从正向关系演变成明显的反向关系,即形在了所谓的“跷跷板效应”:2012年6月至2013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持续回升,上证综指则从2400点下跌至2000点左右;2014年至2015年3月,房价同比增速一路下滑,同期上证综指却节节攀升;随后,2015年6月以来股市经历三轮深度快速下降,而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却一路上升。

    从估值上看,股市目前已呈现估值优势。统计显示,自2005年以来12年间,目前沪深300的市盈率(TTM)处于相对低位。据统计,目前沪深300的市盈率12.88倍,仅次于2013年的8倍、2011年的10.45倍及2012年的11倍,而最高的是2007年,当年底沪深300的市盈率为43.14倍。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相对较高,分别为52.61倍和68.89倍。按照国际惯例,计算房地产的市盈率,是把商品房的总价值除以每年的租金收入(除装修折旧、各项税费等)。房价飞涨之后,目前多数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盈率已居于高位。以深圳福田普通小区一套90多平米、总价约600万的三室居为例,租金约7000元,市盈率为71.43倍,高于创业板的估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