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增授信仍持谨慎态度 去产能资金现两头热中间冷

    过剩产能行业融资环境实现实质扭转尚需时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西、黑龙江、内蒙古等典型的资源大省政府部门欲通过引导金融机构延长贷款期限、发放专项贷款等方式帮助过剩产能重点企业化解债务风险,同时,银行等金融机构虽然整体的信贷政策也是“有收有放”,但出于对未来风险的考量,对整个行业的新增授信仍持谨慎态度。政府和企业较为积极、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比较谨慎的“两头热中间冷”现象较为明显。

    新增授信仍持谨慎态度
    新增授信仍持谨慎态度

    9月28日,作为市场风向标的环渤海动力煤指数报收561元/吨,连续第十四周上涨。而近日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224.8亿元,同比增长15%。不过这一切并未让煤炭业人士乐观起来。

    “当前煤炭需求持续回落、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的态势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梁嘉琨表示,要高度重视企业债务风险问题,控制企业经营风险。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负债总额3.66万亿元,同比增长4.7%,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70%。

    另一去产能大户钢铁业的负债状况也不容乐观。截至6月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重点统计钢铁企业负债总额3.25万亿元,同比增加31.2亿元,增长0.10%;资产负债率70.0%,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

    黑龙江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防范去产能过程中所产生的债务风险方面,政府部门将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定向并购贷款、延长贷款期限等方式支持煤矿主体企业(集团)化解过剩产能。该人士还表示,支持龙煤集团等大型煤炭企业利用优良资产、优质资源相互担保,通过采矿权抵押、发行企业债券、公开上市融资等多种形式融资。创新支持煤矿企业发展金融衍生产品,降低煤矿企业银行融资成本,增强融资能力和还贷能力。

    山西银监局局长张安顺在日前举行的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逐步推进,银行业支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防控金融风险的治本之策,关键是落实“有扶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违规生产建设、关停淘汰煤炭企业属于“控”的范畴,省属七大煤炭集团则是差别化信贷政策“扶”的对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