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胜利股份收购天然气资产失败 传统业务拖累公司业绩

    在停牌4个月之后,胜利股份(000407)加码天然气业务的并购计划最终未能成行,而这对于正走在转型天然气业务道路上的胜利股份而言,是一次不小的挫折。自转型以来,胜利股份的经营状况可谓喜忧参半,虽然转型中的天然气业务出现了一定的增长,但传统业务的拖累却始终制约着公司的发展。

    胜利股份收购资产失败
    胜利股份收购资产失败

    自5月23日开始停牌的胜利股份,在9月21日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而这也意味着胜利股份进一步加码天然气业务的计划遇到了重大挫折。

    据了解,胜利股份原本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包括荆州市景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荆州贤达实业有限公司(原重庆贤达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荆州市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霸州市顺达天然气有限公司持有的霸州市胜利顺达燃气有限公司49%股权等标的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从拟收购的标的资产可以看出,胜利股份原本试图通过本次并购进一步加码公司的天然气业务。胜利股份今年半年报显示,天然气业务目前已经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中最重要的营收来源,且该业务的盈利能力较强。

    不过,胜利股份的加码计划最终却未能成行。“因公司与交易对方在涉及交易方案、支付方式等方面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同时考虑标的公司情况及项目进展情况,各方无法形成符合监管要求的方案。”对于终止购买资产的原因,胜利股份在公告中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喜忧参半”的转型

    实际上,胜利股份原有的主营业务为化学农药制造、生物制品、成品油贸易等传统产业,由于传统业务增长乏力,从2011年起,胜利股份开始谋划布局天然气业务。随后的几年时间里,胜利股份不断地并购天然气业务等相关资产以谋求转型。在2015年,天然气业务首次成为胜利股份的第一大产业。

    胜利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的前四大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天然气业务、天然气管道制造业、成品油贸易业务、农化业务等。其中,公司转型后力推的两项业务分别为天然气业务和天然气管道制造业,去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7.16亿元和6.73亿元,合计占胜利股份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5.35%。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