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指期货交易模式:三大股指期货交易模式必知

    股指期货,就是以股市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双方交易的是一定期限后的股市指数价格水平,通过现金结算差价来进行交割。那股指期货交易模式有哪些,什么是股指期货交易模式呢?关于股指期货交易模式,具体介绍如下。

    股指期货交易模式
    股指期货交易模式

    股指期货交易模式一:利用市场涨跌进行投机交易。所谓投机,是指根据对市场的判断,把握机会,利用市场出现的价差进行买卖从中获得利润的交易行为。股指期货的投机交易则是指直接通过股指期货价格的变动进行获利。该交易是单边持仓投机。

    股指期货交易模式二:利用套期保值对冲市场风险。股指期货因高杠杆和T+0的交易规则,往往被市场认为是投机工具。事实上,期货产生的根源来自于套期保值,而套期保值交易也是股指期货最根本的交易模式之一。

    套期保值就是通过使用股指期货交易与一定规模的股票现货组合进行对冲,从而规避现货市场的价格风险。如果期货头寸能够较好地与现货匹配,套期保值交易能够消除现货市场的大部分系统性风险。

    股指期货交易模式三:利用期现套利实现无风险套利。所谓套利,就是利用股指期货定价偏差,通过买入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成份股并同时卖出股指期货,或者卖空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成份股并同时买入股指期货,来获得无风险收益。

    就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现状而言,股指期货上市后可行的套利策略包括:期现套利、跨期套利和结算套利。其中,期现套利将是股指期货推出初期最受欢迎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