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资企业“走出去”提速 海外企业组团寻找机会

    中资企业“走出去”提速,海外企业组团来中国寻找机会。9月22日,由挪威公共部门以及主要行业的企业组成的代表团来到深圳,推介挪威的海洋产业,并与深圳企业洽谈,寻找双方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商机。

    中资企业走出去提速
    中资企业走出去提速

    根据国新办22日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迈向新的台阶,实现连续13年快速增长,创下了145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占到全球流量份额的9.9%,同比增长18.3%,金额仅次于美国(2999.6亿美元),首次位列世界第二,投资流量超过同期吸引外资规模,实现资本净输出。

    中国资本出海受到全球瞩目,在深圳今日举办的挪威中国投资论坛上,包括挪威创新署、挪威投资局、挪威银行、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以及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机构主要负责人,向深圳企业介绍挪威的海洋产业经济情况,并表达欢迎深圳企业前往挪威投资与合作的意向。

    据了解,挪威是中资企业在欧洲仅次于英国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国。2015年,中资企业在挪威的投资涉及酒店、电子通讯技术、可再生能源和消费品等领域。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两国在海洋产业存在较大互补性。在中国,海洋产业为“十三五”规划重点产业。2011年至2015年底,整体海洋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十三五”期间,国家海洋局提出“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战略,主导五个方面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并具体提出“十三五”金融促进海洋经济的工作思路,推动加快发展海洋产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截至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海洋产业企业总计82家,其中深市48家,占比59%,沪市34家,占比41%;两市82家涉海企业合计市值1.87万亿元,占两市上市公司的总市值的7.62%。

    而挪威一直以海洋业见长,其最重要的三个支柱产业——水产、海上油气以及海事都是以海洋为基础的,其出口收入的近90%来自于海洋经济活动和海洋资源。2015年,挪威海事以及海上油气产业创造年度产值超过182亿美元,较之2014年的84.9亿美元增长了98%。

    挪威作为全球海洋高端服务的重要提供商,拥有众多国际性海洋金融机构。挪威海洋经济主要由造船业、海洋油气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产业组成,海洋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是其优势所在。在研发方面,挪威海洋领域的研发资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