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物联网产业链再次迎来风口 掘金主题投资机会

    继8月物联网技术大会召开前夕概念股集体上涨后,物联网产业链有望再次迎来风口。2016(第七届)中国物联网大会将于9月23-24日召开。目前我国物联网已具备了规模化应用的条件,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互联网的延伸,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万亿级别,成为下一个蓝海。

    物联网产业链再迎风口
    物联网产业链再迎风口

    据悉,中国物联网大会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承办的全球性物联网盛会,自2010年首届大会召开以来,已成功召开六届。此次物联网大会为期两天,大会将以“万物互联路智创未来”为主题,汇集中央部委、地方政府、两院院士、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投融资机构、行业协会、国际组织等多方声音,并从制度、标准、技术、应用等全方位探讨物联网技术和产业态势。

    前不久,NB-IoT标准已获得国际组织3GPP通过,标志着全球运营商有了标准化的物联网专有协议。据预测,广义物联网到2020年全球市场连接数规模将达到500亿,中国市场突破100亿。

    物联网涉及八大产业链环节,包括芯片提供商、传感器供应商、无线模组厂商、网络运营商、平台服务商、系统及软件开发商、智能硬件厂商、系统集成及应用服务提供商。

    东兴证券分析师杨若木认为,随着物联网爆发,最受益的一定是“具有通用性”、“与物联网连接数增长呈正相关”的芯片、传感器、无线模组、通信网络、平台提供商。其建议围绕增长确定性高、市场空间大的产业链环节优选标的,杨若木重点推荐北京君正(300223)、全志科技(300458)、润欣科技(300493)、通富微电(002156)、汉威电子(300007)、信维通信(300136)、东信和平(002017)、宜通世纪(300310)、三川智慧(300066)。

    “2016年是物联网及传感器大发展的起始之年,优先把握强催化剂下的主题机会。”方正证券(601901)分析师段迎晟认为,中长期根据下游行业布局相应赛道的优质公司。段迎晟推荐关注标的汉威电子、苏州固锝(002079)、耐威科技(300456)、士兰微(600460)、盾安环境(002011)、硕贝德(300322)、中颖电子(300327)、晶方科技(603005)、中航电测(300114)。

    根据政策支持力度、未来2到3年市场规模、垂直行业对新兴技术解决方案的需求程度以及行业内巨头的预期与动向,银河证券分析师沈海兵预计智能表计、智能停车、智慧物流和智能可穿戴设备将成为受益于物联网技术发展而率先落地并形成规模化应用的领域。

    具体到投资标的,沈海兵表示,从物联网应用角度,重点关注以上领域的龙头企业,有望率先进入行业加速发展的拐点,迎来爆发式增长。平台层重点推荐宜通世纪、天泽信息(300209)、东软载波(300183);物联网应用层重点推荐捷顺科技(002609)、数字政通(300075)、华鹏飞(300350)、思创医慧、安居宝(300155)、梅安森(300275);基础设施层重点推荐中科创达(300496)、天喻信息(300205);物联网安全以工控安全为代表,重点推荐绿盟科技(300369)、东土科技(300353)、启明星辰(002439)、卫士通(002268)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