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资金为何不退则进? 险资举牌潮迎变局

    看似正常的一次资本市场投资行为,为何引发诸多市场非议与猜测?举牌方再度重申两项承诺,监管人士的罕见力挺信用背书……如此种种,都值得市场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究与思量。“宝万之争”硝烟未散,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一事再成焦点。

    险资举牌潮迎变局
    险资举牌潮迎变局

    阳光保险的现身,更像是“险资举牌潮迎变局”的一个信号。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保监会在负债端对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的严控,中小险企在资本市场的活跃度或受一定影响,大中型险企或将接棒加大举牌力度。

    其实,在“资产荒”环境下开启的大类资产配置时代,无论是从逆周期配置还是权益法投资的角度来看,纷纷扰扰的保险资金举牌热潮背后都有其内在的必然性与硬道理,看似不同的A股投资标的之间亦存在着内在逻辑的趋同性。多家大中型保险公司投资经理直言,“恋上优质股是深思熟虑的结果,绝非‘拍脑袋’决定。”

    大中型险企或接棒举牌

    与之前在资本市场活跃的个别中小险企所不同,阳光保险是国内保险业第二梯队“领头羊”,属于大中型险企。对于阳光保险此次举牌伊利股份,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是“险资举牌潮迎变局”的一个信号。

    保险投资圈资深人士的解读是:保监会对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的高压态势已定,这对于一直以来高度依赖此类险种的部分中小险企而言,意味着资产端的风险偏好将有所转变,大中型险企或将接棒加大举牌力度。

    但举牌并不能与控制权间划上等号。从阳光保险对外的表述来看,举牌伊利股份只是一次单纯的财务投资行为。“我们看好中国消费市场发展,看好食品行业发展,看好伊利股份发展。上市公司作为企业的优秀群体,对其实施适度的资产配置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不过在“宝万之争”后,保险资金逐渐被“妖魔化”,原本的中性词“举牌”似乎也平添了几分贬义色彩。关于“伊利股份未来控制权之争”的猜测与非议甚嚣尘上,资本市场对险资举牌大有风声鹤唳之势。

    其实为避免资本市场误读,阳光保险在举牌之日便已明确表态,承诺“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和“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

    为进一步消除市场某些过度解读所带来的影响,昨日午间阳光保险再度发表声明,再次重申投资本意——“投资伊利股份是一种正常的财务投资行为”,并强调之前作出的两大承诺不会改变。

    值得注意的两个细节是:一是阳光保险在昨日声明中特别强调两个“没有”——目前为止,其在二级市场投资的198家企业中,没有一家是第一大股东,没有一家持股比例超过10%,并坦言“凡理性的投资者都应该清楚,这样一种承诺对一个拥有几千万客户的金融保险企业意味着什么”;二是两位分别来自保监会、保险资管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同时罕见发声力挺,为经营管理和投资行为整体相对规范与稳健的阳光保险及绝大部分保险资金做信用背书。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