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宽松预期回落引担忧 券商提示风险点

    上周,A股市场几度向年线发起冲击未果,随着逐步走平的年线陷入沉闷震荡之中。量能不济使得多头心有余而力不足,盘中热点轮换,上周五尾盘的跳水使得资金获利回吐意愿增强,谨慎心态升温。

    宽松预期回落引担忧
    宽松预期回落引担忧

    而过去一周全球市场的平静被上周五美股的暴跌所打破,美国波士顿联储主席的鹰派发言,让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再次紧张起来。短线宽松预期回落,使得诸多券商开始提示风险。

    宽松预期回落引担忧

    当前,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是宽松预期的回落。兴业证券指出,欧美股市最近两月的上涨和周五的下跌反映的是宽松预期升温、风险偏好提升后再被证伪的过程。A股本轮“吃饭”行情,也伴随着市场降息降准的宽松预期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

    但之后国内宽松预期落空的概率较大:通胀触底回升;房地产、债券等金融资产去泡沫、去杠杆以及欧美偏鹰等因素将同时对货币宽松形成制约。宽松预期落空将抑制市场风险偏好,进而影响A股走势。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当前需要择优慢行,短期宽松预期收敛、避险情绪升温,优质资产仍可积极配置;同时,下半年财政发力的方向将是超额收益的核心。配置上,第一、优质资产的价值重估,受益标的有高速公路、银行、零售、地产等。第二,财政发力驱动的热点蔓延,核心品种可关注基建补短板与PPP形成交集的PPP+主题(轨交、生态园林、海绵城市),此外,如管廊、智慧城市等领域同样存在热点泛化机会;第三、景气回升的细分行业龙头,养殖饲料、化工。主题方面,除PPP+外,可关注城市轨交和受益短期政策落地的新能源汽车等。

    沉闷局中警惕风险

    广发证券认为,市场的持续盘整,源于盈利、利率、风险偏好这三大因素进入了阶段性的均衡格局。盈利的改善和利率的上行相互抵消,而风险偏好震荡走平,三大因素进入阶段性的均衡格局。从投资者博弈的角度来看,高仓位的公募私募机构在等待着低仓位的保险机构进场"接盘";但保险机构却在反弹中进一步减仓,并等待着“跌透”再抄底。

    当前,券商更倾向于提示风险。广发证券认为,接下来基建加码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债市“去杠杆”、美国加息预期的提升等因素,都可能使利率上行的幅度远超过盈利上行的幅度,进而打破盈利、利率、风险偏好的均衡格局,这时候存量资金博弈对市场的影响便不再重要。一旦利率向上打破了目前的均衡格局,那么A股出现“久盘必跌”的概率将更大,且不可轻易抄底。

    兴业证券认为,在维稳窗口过后,欧美市场下跌或将冲击A股市场,当前更需要关注向下的风险点。债市波动和信用风险冲击方面,短期内无风险利率下行受阻,金融去杠杆可能继续。此外,四季度是信用债到期高峰,不排除以适当释放信用风险的形式修复债市的风险定价,这也是抑制泡沫的一种途径。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也形成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