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方星海:稳步推进期市产品创新 加快对外开放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表示,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积极发挥期货市场的作用,努力建设一个与中国金融市场相匹配、与实体经济风险管理要求相适应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期货市场。

    稳步推进期市产品创新
    稳步推进期市产品创新

    在谈到期货市场创新、监管及对外开放的问题时,方星海提出,我国期货市场应稳步推进产品创新,继续研究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创新机制;证监会将持续落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的理念,不断提升期货市场监管水平;同时,应加快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增强中国期货市场的定价影响力。

    以“把握新常态开创新格局”为主题的“2016首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9至10日在郑州举行。方星海是在出席该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方星海表示,应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积极发挥期货市场的作用,努力建设一个与中国金融市场相匹配、与实体经济风险管理要求相适应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期货市场,形成市场化定价体系,服务供给侧改革及产业调整的国家发展战略。

    具体到我国期货市场下一阶段的改革发展问题,方星海着重谈到了创新、监管、对外开放等三方面的内容。

    他首先指出,期货市场应稳步推进产品创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相关部门将继续研究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创新机制,稳步推进豆粕、白糖农产品期权的试点工作;做好乙二醇等商品的上市工作;同时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加大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探索。

    其次,方星海提出,证监会将持续落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的理念,不断提升期货市场的监管水平。他表示,期市要有适当的流动性,流动性过剩会对期货市场定价带来影响,流动性太少也同样不合理。目前整个经济金融宏观形势的特点之一是富余资金较多,这种情况下金融监管部门需要保持一定警惕,“一不小心,炒作、泡沫就会出来”。

    “我们期货市场欢迎投机者,期货市场没有投机者不行,但在富余资金较多的情况下,更要加强监管,希望投机者不要投机得太过火,不能太任性。”方星海说。

    另外,他还特别强调,应加快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增强中国期货市场的定价影响力。方星海表示,当前一些出现于部分发达国家的逆全球化现象可能会改变单个国家的发展轨迹,但是无法改变大环境。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还会继续。我国也将坚持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全球化。

    他提出,中国期货市场将继续加快对外开放,并将选择若干在全球已经有一定定价能力的期货品种,引入境外投资者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