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淮大众合作新能源车 乘用车合资政策借势破局

    江淮汽车9月7日临时停牌一天后,即于当晚发布公告称,9月6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大众汽车中国”)在德国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初步达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意向,双方计划在中国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

    江淮大众合作新能源车
    江淮大众合作新能源车

    业界分析认为,如果一切顺利,大众汽车将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拥有第三家合资企业,从而突破外资汽车企业在中国单一市场合资数量的限制。这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战略下,中国汽车行业合资生产资质发放的政策悄然发生变化。

    江淮大众合作新能源车

    江淮汽车最新公告显示,江淮汽车、大众汽车中国力争在备忘录签订后的五个月内商定并签署正式协议。如果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分别以现金及/或其他有形或无形资产出资方式各缴纳50%的初始注册资本。在合作起始阶段,双方计划尽快基于已有的成熟平台,共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原则上,双方应尽其最大努力并投入各自的资源(包括现有及未来平台、技术及其他专业技能),以实现上述产品战略。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在江淮汽车内部,这是一项秘密项目,参与者不多。“这是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亲自抓的项目。”江淮汽车一高层告诉记者。

    “中国有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为何选择和江淮汽车合作?”就记者的提问,大众汽车中国高层人士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上,江淮汽车有明晰的战略和产品规划,和大众汽车的方向相吻合。”江淮汽车上述高层人士则称,“江淮汽车是国内最早做新能源汽车的两家企业之一,自2002年开始研究新能源汽车市场,2009年确立了‘纯电驱动’的主攻方向。”据了解,江淮汽车已经掌握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平台的核心技术和能力,并通过联合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的开发能力。而江淮汽车日前完成的45亿元定向增发中,有40亿元投向新能源汽车领域。

    双方合作后,大众汽车将迅速扩充新能源汽车产品线,以实现其全球销量目标及中国市场占有率目标。按照大众汽车“2025战略”,2025年其电动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全球销量将突破百万辆。大众汽车中国高层人士表示,“在中国市场上,大众汽车新能源市场占有率希望和传统乘用车相当。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传统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约20%。”而江淮汽车的目标是计划2025年新能源车占其总销量的30%以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