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T再掀科技股热浪 传统领域和新兴产业加快融合(2)

    从唯流量转向货币化互联网中概股良好表现望持续

    随着中国互联网增长“人口红利”接近结束,摩根大通认为大平台(BAT)之间的竞争,将会由数量(用户数)转向质量(用户粘性和参与度)的竞争。特别是通过引入内容和服务,腾讯和阿里提高用户参与度方面实现了稳固的进步,而百度的用户参与度出现了下降。其认为,布局在新兴消费者行为的互联网公司将继续提高用户的参与度(比如微博、陌陌)。

    摩根大通认为,新用户年龄结构的改变不仅增加了社交和UGC内容元素的产品质量(有利于腾讯、阿里、微博、YY和陌陌),还对用户增长前景(比如微博)和盈利模式(比如手机直播的崛起)有深远影响。尽管中国有超过50%的互联网渗透率,但大部分消费行为依然相对未充分渗透。因此有更高用户参与度的互联网公司有条件捕获未来一段增长。另外,这种改变将拉大中美互联网发展的差距。

    货币化已经成为股价的另一大推动因素,在过去三个月,中国互联网公司蓝筹股价格平均上涨25%,知名度较低的也涨了10%,同期纳斯达克指数仅涨6%,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1%。摩根大通在报告中表示,股价表现更佳的公司更为专注货币化而非获取用户。报告认为未来一年该趋势还将延续,平台和垂直领域的领先公司表现将超过市场预期。

    互联网巨头引领产业转型高科技产业孕育经济新动能

    随着“互联网+”加快推进,传统领域和新兴产业加快融合,进一步推进了“新经济”的成长。阿里巴巴和腾讯财报数据和近期的表现正印证了上述趋势,而在A股中,高科技产业的良好表现也初现端倪。

    据之前媒体报道,在A股中已公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中,多数战略新兴产业、信息技术领域的上市公司均业绩预喜,公司数量占各自行业比例普遍超过70%,远超目前A股整体60%左右的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投资正在加快,1-7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2%,比1-6月份加快了1.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增长18.6%,加快2.2个百分点。新产品更是层出不穷,电子产品尤其是信息化的电子产品、环保产品、航空航天产品、机器人等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7月工业机器人增长超过30%。

    对此,包括发改委、工信部在内的政府部门,正在加速研究制定相关领域的政策,希望以此促进“新经济”快速壮大,并最终成长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后续的政策落地阶段,工信部还将和其他部委配合,尝试以建立产业联盟等方式,推进智能制造、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产业的发展和成熟。

    此外,还将配合国资委、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推进相关领域和业务的增值税优惠政策、所得税优惠政策、中央企业创新投资基金、信用贷款等实施细则的出台。A股中科大讯飞、烽火通信、中兴通讯、美的集团、京东方A、TCL集团等上市公司,正成为我国高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后期望受益于产业转型带来的新机遇。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