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稀土国储步入快车轨道 招标会或于9月上旬召开

    8月26日上午,国家物质储备调节中心(简称“国储中心”)与四大稀土集团(即中铝稀土、南方稀土、广东稀土和厦门钨业)高层进行非正式会谈,大致确定优先收储6种重稀土氧化物方案;8月31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及国储中心同国家财政部就国储款项及结算进行商谈。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稀土国储在政府层面已基本无障碍,加之政府部门涉及国储问责,稀土国储将进入快车轨道。乐观估计,稀土招标会议将于9月上旬召开。

    稀土国储步入快车轨道
    稀土国储步入快车轨道

    “据我所知,目前国储中心已向财政部发出‘要款报告’,稀土国储在政府层面已无障碍,且国储付款周期将缩短至1个月左右。今年稀土国储也将类似商储分三批进行,届时,国储将分批结算以调动企业积极性。”业内一消息人士表示,同时也指出这批稀土招标量尚不明确,招标价格方面也仍存争议。

    他表示,一方面,企业界要求在当前市场平均价格基础上再上调10-15%,例如氧化镝99.5%min招标价格将上调至1,400元/公斤左右;另一方面,国储中心将按照稀土协会、亚洲金属网等多家平台的6个月均价进行招标收储,调节幅度将主要考虑付款周期、收储运营等成本。

    另一来自六大稀土集团的消息人士确认以上招标价格分歧,“根据测算,按照前期亚洲金属等6家平台或网站过去6个月的平均价作为定价的概率较大。那么,本次招标标价将比今年6月初流标价格还低,”他表示,但同时强调,钇、铕、铒、镥产品撮成概率较大,铽、镝和镨钕还得再商讨。他认为,今年国储将可能遵循“先易后难”的思路进行收储。

    自今年8月15日北方稀土集团下调镨钕价格以来,镨钕、镝等产品市场价格持续下跌(见下图),市场人士心理由最初的坚挺提价转至消极待市,部分业内人士甚至看空后市。亚洲金属认为,进入9月份以来,因欧美夏休陆续结束,中国稀土市场将受国外需求刺激趋于回暖。

    国内市场来看,尽管今年钕铁硼磁材受风电行业需求降低影响较去年疲软,但总体上仍呈缓慢复苏迹象。假使稀土国储能先易后难形成示范,那么市场人士将重拾信心,相应地,主要稀土产品价格势必将顺势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