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谋变 奖优汰劣倒逼技术创新(2)

    碳配额管理制度呼之欲出

    在部分车企担心新能源车补贴退坡(补贴额逐年递减)影响的同时,也有市场参与者乐于看到补贴额的削减以及补贴方向的调整。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告诉上证报记者:“我们提倡(补贴)按市场规律退坡,鼓励先进,鼓励创新。同时,将补贴从消费环节向使用环节转移。”蔚来汽车高级副总裁张洋则表示:“没有补贴,会更有利于我们这些进行大规模研发投入、专注于提升产品性能的企业。”吴卫也建议:“我国新能源车产业发展虽快,但离国家的发展目标和产业战略转型的任务要求还有相当距离,需要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发挥骨干企业作用,来实现规模化、市场化的发展。在机制建设上,相关部门应完善鼓励新能源车推广应用的政策措施。”

    宋秋玲则明确表示:“(财政部)将完善补贴政策,建立遴选机制和淘汰机制。”首先,在保证2016年新能源车总销量稳定增长的前提下,补贴新政将提高技术门槛,进一步强化对技术进步、规范守信的企业的正向激励作用,使技术先进、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能获得补贴,促进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其二,落实好补贴政策的退坡机制,倒逼企业加快技术进步,增强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向市场求生存求发展的紧迫感。其三,健全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堵住“骗补”的漏洞。对管理制度不健全、审核把关不严、存在企业骗补的地方,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指出,新能源车补贴退坡,作为既定政策方向,仅是财政现金补贴逐步递减,而并不意味着扶持政策的取消。未来还将出台一系列鼓励新能源车发展的政策措施,覆盖路权、交通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非盈利性组织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的执行主任安锋建议:“在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的同时,也可以寻找一个接替性的办法,例如引入美国加州的零排放汽车积分制度,即传统车企如果达不到积分标准,则需要向有富余积分的新能源车生产商购买。通过这类市场交易的方法,让零排放汽车的生产商继续得到补贴。”事实上,即将正式出台的《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目前征求意见稿已出炉)便仿效了零排放积分管理办法。

    按规定设计,到2020年,车企燃油限值要从2015年的6.9升每百公里降至5升每百公里。不达标的企业将被罚款,但允许不达标的企业购买配额,达标企业则可以出售其富余的配额。于凯指出:“特斯拉汽车靠出售碳排放额度获得了大量收益,从而缓解了制造环节亏损带来的经营压力。”

    碳配额管理措施或将迅速推出,吴卫称:“2017年,我国将建立碳排放的交易体系,这为我们建立促进新能源车发展的长效法制化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制度的保障。”

    概念股关注:永利股份、天汽模、东睦股份、新宙邦、信质电机、长信科技、万向钱潮、得润电子、特锐德、万马股份、奥特迅、拓邦股份。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