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市净率?股票市净率是什么意思?

    市净率是股票术语中的一个财务指标。那么什么是市净率?股票市净率是什么意思?市净率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下面分析一下市净率选股的相关方法。

    什么是市净率
    什么是市净率

    市净率可用于投资分析,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相反,则投资价值较低;但在判断投资价值时还要考虑当时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经营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

    市净率的计算方法是:市净率=(P/B)即:股票市价/每股净资产(通常是指上年末每股净资产)。

    股票净值即:公司资本金、资本公积金、资本公益金、法定公积金、任意公积金、未分配盈余等项目的合计,它代表全体股东共同享有的权益,也称净资产。

    净资产的多少是由股份公司经营状况决定的,股份公司的经营业绩越好,其资产增值越快,股票净值就越高,因此股东所拥有的权益也越多。

    用市净率指标来作为估值标准也常常容易掩盖一些问题,不能单纯探求用纯粹的财务指标来估值。对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也要具体分析,有些净资产是能够帮助企业持续经营并创造利润,有的净资产则可能纯粹是破铜烂铁。

    对于金融类、证券类资产占比较大的个股,市净率水平不能给得太高,因为这些资产已经在证券市场经历过一次"放大效应"了。对于那些不能创造利润的净资产,例如过时的生产线、停止营业的厂房资产等,投资者自己测算时应该将这些资产剔除在外。

    用市净率选股时,企业的盈利能力好应该是一个前提。很多时候,企业前景好的股票,市净率高一点也要好过市净率低一些但是经营前景差的股票。

    特别提示:

    长期平均市净率的重要性不如长期平均市盈率。对于重资产(需要追加大量固定资产)公司来说,折旧计算有很大的主观性。对于轻资产(无大量固定资产)公司来说,折旧计算有很大的主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