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元器件:光学革命在即 脸部识别将成新创新点

    从指纹识别到虹膜识别,生物识别逐步进入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全球生物识别市场预计2020年将达250亿美元,其中目前增速最快的为脸部识别,在应用场景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判断脸部识别极有可能是下一个消费终端创新的大方向。

    脸部识别将成新创新点
    脸部识别将成新创新点

    脸部识别从去年开始广泛出现应用,金融相关安全领域是应用渗透最快的,这点和指纹识别相似。伴随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脸部识别会成为“基建”需求。智能手机虽然增速下滑,但是依然没有另一个新市场有每年超过10亿台的容量,在目前智能手机创新遭遇瓶颈,产品趋于同质化的背景下,脸部识别增强产品差异化,将成为新的创新点与趋势。

    从苹果、三星、华为、Facebook、谷歌、华为的多项专利可以发现,各大终端巨头纷纷布局脸部识别技术。其中,苹果在手机端的布局最为明显。先后收购PolarRose,PrimeSense,Perceptio,Faceshift,Emotient,Turi等脸部识别相关技术公司。在15年获得脸部识别解锁设备的专利,特意保护红外传感器的使用,符合脸部识别的需求。

    脸部识别产业链主要分为商业系统、主流软件、算法等,终端设备的集成化应用需要整套解决方案,大厂商在这方面具有优势,我们更关注相关硬件产业链变化机会。传统的脸部识别技术主要基于可见光图像的脸部识别,但这种方式有着难以克服的缺陷,近红外脸部识别系统能够彻底解决环境光照影响问题。

    技术上红外LED窄带滤光片有望成为核心因素。目前有些方案采用隔离可见光透过红外光的红外玻璃作为滤光片,然而普通的红外玻璃只是隔离了可见光和紫外光,并没有隔离干扰光中处于红外波段的部分。因此想得到良好的抗干扰效果,必须采用窄带滤光片。

    从近期摄像头与AR的发展看,国内的光学公司成为主力供应商,反应国内的光学实力足够消费电子及特殊显示的需求,窄带滤光模组预计国际大客户仍会采用国内供应商。

    我们长期看好光学行业,光学革命在即,产业价值量将是模组中最高之一。AR、双射、脸部识别,根本的核心技术在光学。产业链重点推荐具有窄带滤光技术的水晶光电,关注联创电子、欧菲光、福晶科技、利达光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