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健康中国概念股龙头价值突显 力荐6只食品股

    国家领导人将健康中国上升至战略高度,食品安全重视程度再次提升。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存在是普遍现象,原因涉及上游原料生产分散、渠道分散、需求差异大等方面。猜测后续监管力度将加大,可能推升此前违规经营中小企业生产成本与市场准入难度,利好合规经营企业,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建议关注受益行业中龙头企业,如伊利股份、桃李面包、双汇发展、好想你、三全食品、海天味业等。

    健康中国概念股龙头
    健康中国概念股龙头

    习近平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健康中国蓝图描绘,食品安全必不可少。中央领导指示优先发展人民健康,健康中国上升至战略高度。本届政府重视食品安全,出台多个食品监管规定,15年5月习近平强调“严把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防线”,16年提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食品安全问题,315晚会打响食品安全第一枪,均表明食品安全重视程度提升,可能预示后续监管力度将会加大。

    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所在

    食品安全问题客观存在,改善空间较大。当前食品行业安全问题仍是普遍现象。包括但不限于原料种植、养殖过程中的违禁、化学品残留,生产加工过程质量可控性差,销售过程中管控薄弱等。上述问题降低了不合规企业生产成本,不利于产业集中。根本性原因在于:一是上游原料生产分散,涉及众多小农户及家庭养殖户,整体生产水平差且监管难度大;二是中国渠道广阔且分散;三是需求层级多、差异较大。

    食品股力荐6股

    行业符合健康理念,龙头优势明显。随着社会发展与财富累积,消费者观念转变,健康饮食深入人心,使得消费习惯悄然变化,行业首先应符合健康消费理念,可受益于消费持续升级。另外监管加强可能直接推升此前违规经营中小企业生产成本和市场准入难度,利好合规合法经营企业,中小企业退出市场后,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食品子行业中,葡萄酒、乳制品、屠宰及肉制品、调味品、坚果零食、面包、鲜食等可能受益,其中行业龙头具有品质保证、品牌效应以及上下游延伸能力,优势会更加明显。

    投资建议:从食品安全角度考虑,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行业中龙头企业,如伊利股份、桃李面包、双汇发展、好想你、三全食品、海天味业等。

    风险提示:经济运行下调幅度超预期导致消费萎缩;食品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