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建投资开始“加速度” PPP或成主要抓手

    发改委密集批复大量基建项目

    记者梳理发现,最近两个月,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12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规模达2849亿元。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房地产投资不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估计下半年基建累计同比增速或将反弹至25%左右,从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年底回到10%左右,大致和去年持平。

    基建投资开始加速度
    基建投资开始加速度

    最近两个月,国家发改委重新按下了密集批复基建项目的“按钮”。据记者粗略统计,7月和8月两个月内,发改委共集中批复了12个基建项目,涉及资金284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基本都是交通基建项目,其中包括6个公路项目、2个高铁项目,以及洛阳、贵阳和成都等3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不过,这仅是交通基建投资的一部分。来自交通部的数据显示,下半年交通基建投资有多达上万亿元的投资空间待释放。

    据交通部披露的最新数据,1-7月,全国公路水路交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28亿元,但按照交通部计划,今年全年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目标是1.8万亿元,这也就意味着仍有8000多亿元的投资将在未来几个月释放。

    此外,今年铁路计划投资规模为8000亿元,但据交通部数据,1-7月,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97亿元,目前完成规模尚不及目标额度的一半。“下半年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增速可能继续下滑,基建投资必须加大力度才能稳增长。”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说。

    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低迷。1-7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至5.3%,制造业投资增速仅有3%,而同期基建投资则保持19.6%的较高增速,基建投资成为稳投资的关键。

    “从趋势上来看,下半年基建投资会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国家统计局信息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发改委基建项目审批力度加大外,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相关项目下半年也会加快落地,因此,下半年基建投资对整体投资的贡献将会保持强势地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