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送转”再抬头难逃追问 反恶意收购渐成新关注点

    上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计收到20封问询函,数量基本与前一周持平。8月以来,重组预披露方案渐少,随着并购重组暂时“遇冷”,上周涉及并购重组的问询函仅8封,其中包括对格力电器收购新能源车企、华东重机收购影视传媒公司等跨界并购的问询。

    高送转再抬头难逃追问
    高送转再抬头难逃追问

    整体来看,上周交易所的监管重点更多集中于半年报高送转、公司章程修订以及热点概念炒作等。

    “高送转”再抬头成关注重点

    半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高送转”题材炒作再度抬头,相关上市公司也因此频遭监管层关注。上周,宝塔实业、冠福股份、兴森科技、世纪游轮、达实智能5家公司在宣布半年报送转方案后,都收到了交易所问询函。

    从问询细节来看,交易所对相关公司“高送转”方案的关注主要分为三个层次: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重要股东及管理层是否存在减持意图;方案筹划中所作的信息保密和防范内幕交易措施。

    宝塔实业8月21日晚间披露,拟每10股转增10股,送转方案亮相后,公司股票于8月22日一字涨停,随后在8月24日、25日又连续2日涨停。

    深交所于8月22日便向宝塔实业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半年报中的财务会计报告进行补充审计,说明期末资本公积金及其余额,资本公积金明细会计科目及其余额,公司用于转增股本的资本公积金所属明细会计科目、金额以及此次转增是否符合相关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政策的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所还请公司补充说明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在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后6个月内是否有减持计划,若有,请公司详细披露具体减持计划。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公司控股股东宝塔石化在2013年参与定增认购的西北轴承(即现在的宝塔实业)股份已于近期解禁,当时的承诺期限显示为2013年7月5日至2016年7月5日。

    冠福股份、兴森科技、达实智能虽然分别推出了“10转增20”的高比例送转方案,但公司股票上周并未出现较大涨势。3家公司均被要求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充分说明上述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利润分配预案的具体筹划过程,以及公司在信息保密和防范内幕交易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此外,冠福股份被要求说明利润分配预案披露前3个月内投资者调研的详细情况。

    尚在停牌中的世纪游轮,也因“10转增20”的利润分配预案而受到交易所问询。或是由于公司股价此前涨幅较大,深交所同样要求世纪游轮说明信息保密及投资者调研情况。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