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疆兵团城镇化建设提速 PPP商机涌动

    以农业、团场闻达天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简称“新疆兵团”)如今城镇化建设再次提速,2个新建市的规划审批正在过“最后一关”。截至目前,新疆兵团已拥有五师双河等9座“师市合一”城市、一团金银川镇等10个镇。新疆兵团城镇化率跃升到65%,高于全国和自治区水平。新疆兵团城镇化建设正在逐步实现“一师一市”的发展目标。

    城镇化建设提速
    城镇化建设提速

    记者29日从新疆兵团发改委获悉,新疆兵团旗下的9市10镇大多为新建城镇,基础设施与物业投资需求大。为此,新疆兵团出台《城镇基础设施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目前,部分新疆兵团城镇已制定PPP项目储备库,地下管廊、燃气、污水处理、智慧城市和平安城市等项目名列其中。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新疆兵团还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养老、公共文化等领域,已经吸引了多家H股、A股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兵团分行表示,将通过该行的金融资源整合平台进行优势互补,运用PPP产业基金+贷款+债券+租赁+资产证券化的新模式为新疆兵团客户提供创新融资。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已为新疆兵团某上市公司PPP项目提供了股权融资。该行已与新疆兵团签订了200亿元PPP领域战略合作协议。近期,将与自治区财政厅签订500亿元PPP引导基金战略合作协议。

    随着新疆兵团城镇化建设的提速,城市经济成为兵团新亮点。2012年兵团13个农业师正式由“农几师”更名为“第几师”。去掉“农”,意味着“以农为重”的传统发展方式退出历史舞台,转向以城镇化为载体、新型工业化为支撑、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信息化贯穿其中的发展格局。

    2012年新疆兵团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2013年跃升至1499.9亿元。2014年,新疆兵团生产总值增长16%。2015年,新疆兵团实现生产总值达1934.9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