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股票指数:世界著名的股票指数有哪些(2)

    标准普尔指数以1941-1943年抽样股票的平均市价为基期,基期指数定为10,以股票上市量为权数,按基期进行加权计算。由于标准普尔指数所覆盖的股票市值占到纽约证交所股票总市值的80%以上,且在选股上考量了市值、流动性及产业代表性等因素,所以该指数一向被认为是专业交易者衡量他们投资组合回报的指针,是美国股市深具代表性的指数。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相比,标准普尔指数具有采样面广、代表性强、精确度高、连续性好等特点。

    4、富时100指数(FTSE100)

    英国富时100指数前称为金融时报100指数,由英国金融时报创立于1984年1月3日,其成份股由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最大的100家公司(约占该市成交量的70%)股票组成。该指数是英国经济的晴雨表,也是欧洲最重要的股票指数之一。

    它以股票市值加权的方式进行计算,是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LIFFE)中指数期货和期权合约的标的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只是英国富时指数中的一个指数品种,与它相近的还有富时250指数和富时350指数。

    5、法兰克福指数(DAX30)

    德国法兰克福指数是由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推出的一个蓝筹股指数。1988年7月1日起开始面世,基准点为1000点。该指数是德国最受重视的股价指数,但该指数仅由30种最大的蓝筹股组成。

    6、日经指数(NIXI)

    日经指数由日本经济新闻有限公司编制于1949年,其成份股由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组挂牌的225种股票组成,是考察日本股票市场最常用和最可靠的指标。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样,日经指数采用价格加权的方式进行计算,因此价格高的股票对日经指数的影响较大。

    7、恒生指数(HSI)

    香港恒生指数是香港股票市场上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大的股票价格平均指数,由香港恒生银行全资附属的恒生指数服务有限公司编制,其成份股由香港股票市场中33家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股票所组成,其总市值约占香港联合交易所市场资本总额的70%,包括4种金融业股票、6种公用事业股票、9种房地产业股票和14种其他工商业股票。

    其中,汇丰银行为香港股票市场上市值最大的蓝筹股,占恒生指数的权重约有1/4,故其走势对香港股市有很大的影响。恒生指数于1969年l1月24日首次公开发布,基期指数定为100,以其发行量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