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的意义是什么?深港通对个人跨境投资的影响

    昨日晚间国务院宣布的深港通开通方案正式出炉,市场翘首以盼等来了好消息。今日深港通概念股和港股高开高走,形式不错。那么深港通开通的意义是什么?是否意味着中国将进一步放开资本管制?深港通对个人跨境投资的影响是什么?

    深港通的意义是什么
    深港通的意义是什么

    1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的深港通《联合公告》中称,取消深港通、沪港通总额度限制,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

    深港通开通的意义

    几乎完全敞开的中港投资渠道意味着中国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有着重要意义。申万宏源(000166)宏观李慧勇团队评价到:

    “深港通”、"沪伦通"尽快得到推进的最大意义,是显示中国的上海、深圳有条件通过不同渠道向海外市场开放,在不同时区之内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开放的大局下,境外投资者是否会持有人民币,急需一个可用于自由投资存量稳定市场,一个可进可出的优质资产池,沪深两市与银行间市场正逐步担起大任。

    深港通对我国资本市场流动的影响

    与此同时,深港通的推出也意味着周小川在去年4月作出的承诺部分兑现。当时周小川代表中国在IMF第31届国际金融货币委员会上发言,为了推进人民币加入SDR,他做了六个方面的承诺,以进一步促进资本账户自由化和使人民币成为一种更加可自由使用货币:

    第一,中国将为个人投资者的跨境投资创造渠道,包括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计划。

    第二,中国将推出深港通项目,也将允许非居民在国内市场上发行除衍生品之外的金融产品。

    第三,将修订外汇监管,取消大多数情况下的事前审批的要求,并将建立有效的事后监督和宏观审慎管理制度。

    第四,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第五,通过扫除不必要的政策障碍和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将努力进一步便利人民币的国际使用。

    第六,采取措施确保健全的风险防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