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大因素催化利好 生猪板块迎来阶段性机会

    根据我们之前的调研,当前母猪供给仍旧偏紧,一方面淘汰母猪速度不减,另一方面小型种猪场退出加快,导致母猪存栏恢复缓慢,存栏持续低位震荡。我们认为,不同于禽链的趋势性机会,养猪股的投资机会更多来自博弈性的阶段催化,目前看来,催化因素体现在三个方面:

    生猪板块迎阶段性机会
    生猪板块迎阶段性机会

    1、前期抛售导致存栏降低,猪价迎来阶段性反弹。6-7月生猪抛售现象明显,加上长江流域的水灾加快区域生猪出栏和母猪淘汰,阶段性加速出栏导致猪价持续回调近两个月,7月存栏也出现环比下滑。进入8月,猪价开始企稳回升,前期抛售步入尾声,中大猪存栏比例降低,叠加需求在三季度因中秋国庆双节、学校陆续开学等推动下由淡转旺,我们预期猪价将逐步迎来在三季度末到年底的阶段性反弹。

    2、能繁母猪存栏连续低位震荡。本轮猪周期因环保趋严、散养户彻底退出、中小养殖户补栏理性谨慎等原因,能繁母猪存栏恢复较慢。根据我们最新的调研,上半年大型养殖集团补栏积极性显著高于中小型养殖户,优质规模种猪场持续性供不应求,按照前期补栏节奏和未来平均PSY的提升,灾情、疫情只是短期干扰,母猪存栏恢复趋势未变,而生猪存栏有望在年底或明年一季度出现同比向上拐点。

    3、中报业绩靓丽,周期魅力彰显。从已公布的牧原中报看,二季度综合头均盈利在1060元/头,突破历史新高,正邦(6-6.1亿)、天邦(2-2.2亿)半年报业绩均向上修正,在二季度猪粮比不断创新高的背景下,养猪股中报业绩继续高增长。

    三大催化因素下,生猪板块迎来阶段性机会。我们建议优先关注出栏量超预期品种:天邦股份(预计全年出栏量达70-80万头,疫苗板块业绩高增长),此外关注牧原股份(出栏符合预期,头均盈利或因粮价下行超预期,估值便宜)、正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