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一热点板块及个股点睛:深港通开通在即

    【深港通开通在即两方面把握投资投资主线】深港通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最为期待的利好之一。8月12日证监会表示,积极推进深港通准备工作,今年将择机开通。同时,近期香港证券业协会表示预计8月公布深港通,使得近期对于开通深港通的预期正在逐步加大。

    深港通开通在即
    深港通开通在即

    点评:深港通开通有望带来一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机构认为,应该把握两条投资主线:一是深市的AH折价股;二是深市的稀缺品种。从以往沪港通的投资情况来看,稀缺性品种,比如白酒、中药等板块,有望成为深港通开通后最大的受益标的;同时,在大盘重返3000点之际,这些板块也是攻防兼备的投资品种。白酒股可关注五粮液(000858);中药股可关注东阿阿胶(000423)等。

    此外,“深港通”开通将给券商带来积极影响,将对券商交易系统再次提出挑战。恒生电子(600570)深港通系统的研发已经完成,其在金融IT领域的霸主地位将保证直接受益于深港通的开通。

    【我国电竞战队获《DOTA2》世界冠军电竞概念股迎风口】据媒体消息,在8月14日结束的《DOTA2》Ti6总决赛中,中国战队Wings以3-1击败美洲区DC战队夺得总冠军,获得912万美元的冠军奖金。

    点评:近年来随着政策加码和资本涌入,全球电竞行业正处于爆发的阶段。上个月刚刚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加快以电竞等运动项目为重点,引导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文化部将全面启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并将推动电子竞技纳入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以电子竞技带动游戏产品研发推广、业态转型及行业形象提升。

    目前中国电竞用户群体达到1.24亿人,产值超过千亿。业内认为,随着各类电竞赛事如火如荼的开展,政府层面的积极推进和上市公司层面的相关布局,电竞产业或迎来爆发窗口。大唐电信(600198)旗下新华瑞德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合作协议,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移动电竞”项目的独家合作伙伴。浙报传媒(600633)正积极打造电竞赛事,拥有游戏直播明星平台战旗TV。

    【双核共振放大格局看多人民币商品】自7月24日参考首提看好人民币商品以来,焦炭、焦煤、玻璃、动力煤等商品期货价格上涨5-20%不等,尤其以焦炭价格最为明显,A股部分标的如山西焦化(600740)等,也出现大幅上扬。跟境外供需及货币环境依赖不强,主要产能和需求均根植于国内的一系列商品,如煤炭、玻璃、水泥、钢铁等人民币商品,受国内供给侧改革及流动性陷阱下货币环境双重影响,预计未来仍较大上扬空间。

    点评:8月份以来,上述系列商品价格上扬幅度显著,但我们认为其基础仍扎实,空间仍较大。M1M2剪刀差背后是民间投资的断崖式下跌,也即传统企业的产能扩张临近冰点,但传统企业的盈利水平则持续回暖。未来M1继续高歌猛进,而产能投资则仍静如止水,其双轨驱动指向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扬。在强力供给侧改革推进下,产能收缩将十分严厉,未来3个月内煤炭钢铁产能收缩幅度十分之大。

    虽然价格上涨造成了部分煤矿和高炉的产能松动,但目前的微利状态,产能大收缩格局不会动摇。由于产业链条盈利状况好转,煤炭钢铁水泥玻璃等价格上扬可能接近企业历史盈利区间的中位数,这距离目前微利状况仍有空间。继续看好如海螺水泥(600585)、中国神华(601088)和耀皮玻璃(600819)等。

    【碳配额机制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对燃油汽车规模企业设定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产销量的年度比例要求,并折算为企业应缴新能源汽车碳配额数量。企业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获取碳配额:1)生产和进口新能源汽车;2)从碳排放市场交易获取。《办法》称,制定该政策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断增长,大规模财税补贴难以为继;一方面,燃油汽车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已开始凸显。

    点评:近些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起到了关键作用,随着推广规模的扩大,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财政补贴的资金约束逐渐显现,大规模财政补贴难以为继。碳配额管理办法通过市场化手段,对燃油汽车生产销售比例过高的企业形成一定的惩罚,以补贴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且碳配额机制无需政府财政支持,有望保障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碳配额施行对车企而言意味着衡量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的天平将有所倾斜,新能源汽车业务占比高的车企及相关配件企业将受益。建议关注电动物流车龙头东风汽车(600006)、国内市场份额较高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企业方正电机(002196)、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龙头奥特佳(002239)。

    【业内巨头加码自动驾驶近期将迎政策刺激】综合媒体消息,近日宝马公司公布了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未来路线图。未来全新的i20将会拥有全电动引擎,还会成为宝马自动驾驶车辆的领航者。另外特斯拉已经开始研发下一代的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且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最近表示,自动驾驶全面普及的时间将会早于人们的预期。目前来看自动驾驶已被摆在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业内巨头纷纷涌入自动驾驶,未来将大力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

    点评:据机构测算,2015年全球智能汽车市场需求1900亿元,自主驾驶和安全系统占据优势地位,至2020年总市场空间将达7000亿元。我国2015年市场需求700亿元,至2020年超2500-3000亿元,ADAS等辅助驾驶系统产品,有望迎来快速扩容。目前我国也在积极推进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工信部近日透露,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已基本完成,或将于8月份底发布,政策将对相关自动驾驶上市公司如天泽信息(300209)、保千里(600074)等,形成一定正面提振。

    【精准医疗将带动大健康产业】近期,新华社连发多文聚焦精准医疗。文章指出,有关部委、企业已在基因测序仪、质谱仪、分子影像等精准医学核心设备上做出部署、展开攻关,加强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发,以期填补核心设备国产化的空白,掌握上游自主权。国家精准医疗战略专家委员会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指出,大力推动精准医疗发展,对提高疾病诊治水平,带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A股公司中,迪安诊断(300244)、安科生物(300009)都凭借资本优势,通过外延并购等方式,深耕精准医疗领域。

    点评:迪安诊断今年以来持续推动与大型三甲医院的合作,共建精准医疗实验室、精准医疗咨询门诊、病理远程会诊平台等,纵向打造诊断医疗生态圈,平台优势明显;安科生物在国内最早布局精准医疗产业,今年收购了中德美联,一旦时机成熟,公司将向市场提供精准医疗的多种方案。

    【供需格局有望改善PTA盈利好转】综合百川资讯、生意社数据,8月12日,华东地区PTA市场价格小幅上涨,目前优等品价格在每吨4640元至4670元,均价较月初上涨2.75%。据报道,桐昆石化、逸盛石化8月底均有装置检修的可能性。机构分析认为,由于聚酯停车进展相对较慢,PTA短期供应偏紧,PTA供需格局有望改善。

    点评:A股公司中,荣盛石化(002493)是国内领先的PTA生产企业,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今年PTA新增产能投放速度明显放缓,在建项目进展低于市场预期,需求相对稳定,处于底部向上的复苏进程中;桐昆股份(601233)是国内最大的涤纶生产企业,具备PTA-涤纶产业链优势;恒逸石化(000703)PTA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公司月初曾表示,PTA供求关系改善,企业盈利情况开始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