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人的职责是什么?

    买基金但是不知道什么是基金管理人。什么是基金管理人?基金的参与者主要有三类: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份额持有人。作为投资者,你就是基金持有人,那么什么是基金管理人呢?

    什么是基金管理人
    什么是基金管理人

    什么是基金管理人?简单地说,基金管理人指的是基金公司。基金管理人正式的表述是:基金管理人是指负责基金具体投资操作和日常管理的机构。在我国,按《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基金管理人由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管理公司通常由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发起成立,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

    什么是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人,是指凭借专门的知识与经验,运用所管理基金的资产,根据法律、法规及基金章程或基金契约的规定,按照科学的投资组合原理进行投资决策,谋求所管理的基金资产不断增值,并使基金持有人获取尽可能多收益的机构。

    基金管理人的职责是什么?

    基金管理人的职责是什么?基金管理人的职责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资产投资运作,基金管理人职责主要是按照基金契约的规定,制定基金资产投资策略,组织专业人士,选择具体的投资对象,决定投资时机、价格和数量,运用基金资产进行有价证券投资。

    此外,基金管理人还须自行或委托其他机构进行基金推广、销售,负责向投资者提供有关基金运作信息(包括计算并公告基金资产净值、编制基金财务报告并负责对外及时公告等)。开放式基金的管理人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基金契约的规定,及时、准确地办理基金的申购和赎回。

    另外,《开放式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基金管理人除应当遵守上述规定外,还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1、依据基金契约,决定基金收益分配方案。

    2、编制并公告季度报告、中期报告、年度报告等定期报告。

    3、办理与基金有关的信息披露事宜。

    4、确保需要向基金投资人提供的各项文件或资料在规定时间内发出,并且保证投资人能够按照基金契约规定的时间和方式,随时查阅到与基金有关的公开资料,并得到有关资料的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