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值管理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说股票市值管理很重要

    市值管理是什么意思?究竟什么是市值管理呢?所谓市值管理是指:公司建立一种长效组织机制,效力于追求公司价值最大化,为股东创造价值,并通过与资本市场保持准确、及时的信息交互传导,维持各关联方之间关系的相对动态平衡。在公司力所能及的范范内设法使公司股票价格服务于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市值管理是什么意思
    市值管理是什么意思

    市值管理就是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信号,有意识和主动地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方法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大化和价值经营最优化的战略管理行为。其主要内容包括:最大限度地创造价值;最大限度地实现价值和最大限度地经营价值。

    为什么说市值管理很重要?

    市值管理是衡量上市公司价值的标杆,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考量其上市宗旨正不正的试金石。买股票就是买公司,而公司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它的成长性,同时也与其是否重视投资者回报、懂不懂得市值管理分不开。市值管理不等于简单的股价管理,但让市值管理赢在新股定价和上市交易起跑线的选择,对于后续市值管理空间的大小有着比什么都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没有市值表现的持续“由低向高”,就体现不出与股票发行时所确定的估值定位相适应的成长性可预期空间,更无从有效体现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可持续空间。

    讲到市值管理,不能不说说李嘉诚设宴招待部分长江商学院总裁班学员的故事。李嘉诚在买单时特意强调:“这顿饭是我个人掏钱,不是长江实业或和记黄埔请大家吃饭。”这两者有什么差别?

    据李嘉诚的解释:“我是大股东,我个人角度2万就是2万。如果是公司请吃饭,花掉2万,如公司市盈率是30倍,一乘就是60万,意味着公司市值有可能损失60万。”李嘉诚从吃饭买单的小事发掘出市值管理的大道理,时时处处不忘以股东为本的股东意识。沪深上市公司尤其国企大股东、大老板有几个能像他这样把公司市值当一回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