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证金结束连续五周净流出 部分场外资金或进场

    在上周市场震荡回调的背景下,证券保证金却结束了此前连续五周的净流出,实现净流入168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保证金的净流入或许意味着部分场外资金进场。目前来看,结构性行情仍将是A股主旋律,在监管逐步规范化及半年报集中披露的背景下,市场偏好或转向低估值、业绩稳定的个股。

    部分场外资金或进场
    部分场外资金或进场

    投保基金周二盘后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7月25日至7月29日)证券保证金净转入168亿元,而在此之前,证券保证金已是连续五周净转出,合计净流出1483亿元。

    上周,市场呈现先扬后抑的格局。上周二,A股大部分行业板块普涨,黄金、新能源车、次新股等前期热门题材“卷土重来”,推动沪指迈上10日均线。分析人士认为,当时市场预期结构性行情或助推A股继续向上突破,市场热情被激发,因此可能吸引了大量场外资金入场。然而,由于突如其来的流动性收紧预期,A股上周三出现大幅调整,沪指跌破20日均线,题材股成为下跌“重灾区”。此后,部分资金开始选择避险离场。数据显示,上周五证券保证金净转出305.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券保证金上周实现净流入的背景下,保证金余额却出现了反向减少。数据显示,上周证券保证金余额为1.52万亿元,较前一周的1.54万亿元有所回落。对此,光大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保证金余额与保证金流向的不匹配甚至背道而驰,或系投资者的加仓行为所致。在上周保证金净流入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动用账户内的资金对股票加仓,且加仓金额高于保证金净流入金额的话,保证金余额依然会出现下降。

    历史数据显示,6月中旬至7月中下旬,沪指从2800点附近逐步震荡攀升至3000点附近,而证券保证金却在这个过程中出现持续净流出。从7月11日这一周开始,市场出现窄幅震荡盘整,与此同时,保证金余额出现连续三周回落,前两周回落的幅度均大于保证金净流出的幅度,上周甚至与保证金的流向相反。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变化意味着,在市场震荡整理的过程中,仍有资金在逐步加仓布局。未来,在市场监管趋向规范化的背景下,资金的关注点有望从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转向低估值、业绩稳定的价值股。

    光大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存量博弈下的结构性行情预计仍将是A股的主旋律,市场的主导因素有望转向企业本身。

    事实上,近期投资者情绪也有所回暖。中国结算周二盘后公布的周报显示,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32.38万人,环比微增1%,为连续第三周回升。投资者交易活跃度也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