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推进石化产业健康发展 明确七大重点任务

    据中国政府网8月3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产能结构逐步优化,产业布局趋于合理,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推进石化产业健康发展
    推进石化产业健康发展

    重点任务方面,意见要求,一是努力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控制尿素、磷铵、电石、烧碱、聚氯乙烯、纯碱、黄磷等过剩行业新增产能。二是统筹优化产业布局。有序推进沿海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炼油、乙烯、芳烃新建项目有序进入石化产业基地。三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四是促进安全绿色发展。

    五是健全完善创新体系。围绕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子信息等高端需求,重点发展高性能树脂、特种合成橡胶、高性能纤维、功能性膜材料、电子化学品等化工新材料,成立若干新材料产业联盟,增强新材料保障能力。六是推动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外资参与国内企业兼并重组,支持我国大型石化企业开展跨国经营,提前做好风险应对预案。七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意见提到,按照深化税制改革的要求,加快化学矿产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清理规范相关收费基金。探索通过保险补偿机制支持化工新材料首批次应用。引导金融机构实行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大力发展能效信贷、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业务。

    另外,意见提出,全面启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和环境敏感区域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入园或转产关闭工作。新建炼化项目全部进入石化基地,新建化工项目全部进入化工园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化工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