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研制启动 概念股价值解析

    26日从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所在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获悉,由该中心同国防科技大学联合开展的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样机研制工作已经启动。在样机破解关键技术基础上,下一阶段将开展具体超算研发,届时它将成为国内自主化率最高的超算。

    研制新一代超级计算机
    研制新一代超级计算机

    据新华社7月26日报道,超级计算机是世界高新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是体现科技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表示,从“天河一号”的应用情况看,它不但成为某些产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大幅提升了我国高新技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计划研制的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其主要特点就是突出全自主,自主芯片、自主操作系统、自主运行计算环境。”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孟祥飞表示。

    他介绍,该项工作的第一阶段是样机研制,重点是突破百亿亿次超计算机的关键技术难题。该项工作预计将在2017年底至2018年初完成。

    在此基础之上才是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孟祥飞说,根据规划,它的浮点计算处理能力将达到10的18次方,是现在“天河一号”超算的200倍,比现有最快的超算运算能力提升一个新的等级。

    他还表示,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和现有相比,将不仅仅是计算能力上的扩展,更重要的是技术的突破,计算密度、单块计算芯片计算能力、内部数据通信速率都将得到极大提升。而且,它将是国内自主化率最高的超算,我国自主研发的CPU、高速互联通信系统、操作系统等都将投入使用。

    相关受益标的:天通股份、浪潮信息、综艺股份、浪潮软件、中科曙光、同方国芯、紫光股份、欧比特、三安光电、通富微电、士兰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