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业绩骤减原因不一 3家公司亏损或超10亿

    越来越多公司发布的中报业绩预报,为投资者提供了参考。相较于那些业绩暴增的企业而言,业绩骤减的上市公司则意味着更高的风险。据数据显示,按“预告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变动幅度”这一指标排序,共有3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等于或超过100%,其中,有4家公司称,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000%。

    业绩骤减原因不一
    业绩骤减原因不一

    4家预测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1000%的公司分别是福建金森、中银绒业、华虹计通和泸天化,而从亏损原因来看,即有受自然灾害影响导致生产受损的,也有因市场不好产品毛利率下滑者。

    业绩骤减原因不一

    福建金森称,2016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与原预告相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自然灾害:“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省2016年上半年度气候异常,仅汛期降水量及暴雨、大暴雨次数均比往年偏多,5月5日至10日降雨量超过345毫米、6月12日至18日降雨量超过400毫米为较典型的罕见天气,同时局部区域多次出现特大暴雨。

    气候异常造成我县多次发生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道路多处塌方、积水严重、河道水位上涨导致淤泥覆盖,山体溜方路基多处被洪水冲断等道路损毁情况,林区公路因受行业特殊性的影响受损情况更为严重。以上情况造成公司车辆及人员无法正常通行,公司无法正常组织木材生产。”

    相较福建金森受灾的无奈,中银绒业的亏损则更具有代表性:市场环境影响使然。

    中银绒业称,报告期,受市场环境的持续影响,公司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致使公司销售毛利率有所下降;加之,随着公司纺织生态产业园区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新增固定成本导致公司产品成本增加,利润空间收窄,影响本期业绩;公司纺织生态产业园区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致使本期利息支出较上期增加以及支付的财务顾问费支出较上年增加影响本期业绩。

    在业绩大幅下降的上市公司中,业绩下滑的原因和中银绒业相似的不在少数。石化机械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75亿元至1.77亿元之间,亏损原因则是“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震荡运行,国内外油气勘探开发企业进一步压缩投资,油服企业工作量不足,石油机械相关产品需求继续低迷,导致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减少,经营业绩大幅下降。”

    3家公司亏损或超10亿元

    而从数据来看,按“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下限”这一指标排序,石化油服则是亏损金额最高的企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5亿元左右。“2016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继续维持低位,国内外油公司进一步减少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受此影响,全球油田服务行业持续低迷,导致本公司工作量大幅减少、服务价格也有所下降,经营压力日益加大。在此形势下,2016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6.85亿元,第二季度本公司经营亏损进一步扩大。”石化油服称。

    和石化油服经历相似的还有*ST钒钛,公司称,受公司主要产品铁矿石、钒钛产品价格仍处于低位运行,以及卡拉拉矿山项目转固影响,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