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暴雨持续肆虐 数据服务商纷推大数据气象产品

    近来暴雨持续肆虐大江南北,自然灾害威胁人们的生产生活,如何降低恶劣天气对于生产生活的影响,提前实施对灾害的预防、事后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近年来,随着技术发展,大数据越来越走进气象领域,一些公司的大数据气象产品和服务开始显露神通。

    数据服务商推气象产品
    数据服务商推气象产品

    据介绍,随着电子、计算机等科技高速发展,数据采集能力不断提高,涉及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等采集数据无限增加,且采集时间不断缩短,从几十小时到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我国目前有超过5万个地面观测气象站,还有天空、卫星等观测点,可以采集到海量的气象大数据。

    经过复杂的分析和计算,就能预测出精准到一小时、甚至一公里内的气象状况,可开发出气候预测、气象服务、防灾减灾等服务。

    中科曙光是国内领先的数据综合服务供应商,在气象领域深耕多年,凭借专业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公司联合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于近日推出高分辨率专业气象数值服务一体机整体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基于我国天地空一体化气象综合观测网络,集高密度大规模资料收集、资料实时预处理、资料同化、模式积分、预报产品诊断、性能评估、产品检验于一体,依托高性能计算机、网络编程等核心技术,可针对不同领域的需求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高时空分辨率气象预报服务产品和信息。据介绍,此类产品完全市场化应用。

    据专家介绍,我国是一个气象灾害频发的国家,气象灾害占自然灾害的70%左右,大数据气象服务可以利用终端工具开启实时监控,根据掌握的每天不同数据来检测各种极端天气。北京一家纯数据公司九次方大数据公司在近期研发出多款气象大数据应用产品和服务,包括根据地区气象数据、空间地理数据、交通实时数据等建立的重大旱涝预警平台;通过抓取气象局数据等建立的气候舆情监测,以及预测气候的气候变迁星云图等。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可以更精准地为灾前预警、灾中检测、灾后救援提供数据支持。据介绍,一些大数据气象产品由于有着较高的精准度,未来被普遍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