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游资?游资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有多大(2)

    英国政府于1992年9月16日被迫宣布退出欧洲货币统一汇率体制,英镑大幅贬值,索罗斯净赚9.58亿美元。在英国投机操作成功后,大量游资又通过国际金融市场转入了对其他国家货币的攻击。索罗斯在法国、德国做多头期货,在意大利等国做空头,又获利10多亿美元,给欧洲各国经济带来了波浪式冲击,从而引发了欧洲金融危机。

    游资游走过的地方尸横遍野:亚洲金融危机

    在亚洲,金融危机通过这一渠道的传导也是十分明显的。国际游资的操纵者首先在泰国银行开立泰铢账户,从泰国银行大量借入泰铢并予以抛售,同时大量买入美元。在投机势力强烈冲击下,泰国爆发金融危机。当泰国实行浮动汇率并引发金融危机后,国际游资又通过开放的金融市场把进攻的矛头对准了菲律宾。

    1997年7月7日,菲律宾中央银行为防止货币大幅波动,一夜之间提高利率20%,并将国内隔夜贷款利率从24%提高到30%。但由于比索遭到大量抛售,菲中央银行不得不在1小时内抛出4亿美元干预市场。7月11日,菲央行被迫把相对固定的汇率制改为“根据市场因素在更大范围内浮动”的汇率制。

    当日,比索对美元汇价下跌11.6%,菲律宾因此陷入了金融危机。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也由各自开放的金融市场和国际游资的传导而同样陷入金融危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