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能系资管计划引市场关注 优先资金安全受威胁

    昨日早晨,万科A发布公告,证实确已向相关监管部门提交了《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本报记者收到的《报告》内容,万科公司方面认为作为万科股权之争中“宝能系”的一部分,钜盛华作为劣后委托人的九个资产管理计划中的多个已经浮亏,一个接近平仓线。这份《报告》自昨日起广泛流传,使得市场对持有万科的宝能系资管产品平仓风险高度关注。

    宝能系资管计划引关注
    宝能系资管计划引关注

    自宝能系举牌万科,“宝万之争”浮出水面以来,宝能系使用各种杠杆工具撬动资金的财技令人眼花缭乱。但随着万科A复牌后股价累计跌去30%,宝能杠杆另一端优先资金的安危成了市场瞩目的焦点。

    万科公司方面同时主张,宝能系所使用的分级资管计划一旦被认定为收购人的一致行动人,其持有的万科A将被锁定12个月,由此面临跌破平仓线也无法平仓的困局,威胁优先资金安全。

    一时间,原本只想安安静静坐收通道费和固定收益的各类资管机构、优先资金被推上风口浪尖。面对纷繁复杂的财技,资管机构在设置杠杆产品时常用的传统风控手段显得苍白无力。

    6个月限售无法回避

    根据万科A此前发布的公告,钜盛华于2015年12月9日至2016年7月6日间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万科A股股票548,749,106股,占万科总股本的4.97%。截至最新公告,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股份占万科总股本的25.4%。

    钜盛华同时披露,这些资管计划均通过分级方式使用内部杠杆,将计划份额净值0.8元设置为平仓线,份额净值低于或等于平仓线时,作为劣后方的钜盛华需要及时追加保障金。

    根据分级资管产品的通常做法,若劣后方无法及时追加保障金,资管产品管理人将抛售股份保障优先资金安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平仓。

    根据万科公司方面在《报告》中的测算,这些资管产品中已有六个出现浮亏,一个接近平仓线。但万科公司方面同时主张,这些资管计划被认定为钜盛华一致行动人后,所持有的万科股票将锁定12个月,即使达到资管计划合同约定的预警线和平仓线,也不能卖出股票,使得原先资管合同的约定无法执行。

    事实上,由于宝能系持有的万科股份尚未达到30%,未触发要约收购。业界对宝能系所持万科股份是否需要限售一年存在争议。但无论如何,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作为持股超过5%的大股东,在最后一笔买入万科A之后的6个月内,因存在短线交易禁止性规定而无法卖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