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控股股东筹谋“混改” 云南白药停牌待变

    今年以来,云南国资改革加速推进,其成效在云南旅游、云南城投、云南白药等多家上市公司层面相继显现。昨日早间因重大事项未披露而停牌一天的云南白药今日发布公告称,云南国资委正在筹划推进公司控股股东白药控股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工作,公司股票自7月19日起停牌。

    云南白药停牌待变
    云南白药停牌待变

    公告显示,近日,云南白药接到控股股东白药控股的通知,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云南省国资委正在筹划与白药控股相关的重大事项,以推进白药控股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工作。该事项与云南白药存在一定的关联性,且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申请自7月19日起停牌预计不超过10个交易日,14白药01、16白药01两只债券不停牌。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发布相关公告,并视具体情况确定是否继续停牌或复牌。

    今年以来,云南不断加速推进国企改革。今年2月,云南省出台6个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配套文件,省级层面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5月底,全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会提出,云南国资改革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按照“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的思路,围绕和突出做优主业重组整合一批,积极稳妥鼓励混合多元一批,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探索出适合自身的转型升级路径。其中,重点提出,云南将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推进经营性国有资本集中统一监管;并将扩大开放合作,不断拓展国有企业发展空间。通过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着力增强“走出去”能力。

    在这一思路之下,云南国资改革正在上市公司层面落地显效。今年6月,华侨城签约云南旅游,拟以13.7亿元认购云南旅游非公开发行1.56亿股,发行完成后,华侨城将持有云南旅游17.55%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业内人士认为,云南旅游定增引入华侨城完成混改,并配合集团进行国企改革,国企管理及运营机制有望更加灵活。而华侨城预计在养老、娱乐地产上与公司协同合作,未来不排除将华侨城建设项目或整合省内外优质资源注入上市公司。

    另据报道,云南城投控股股东与华侨城将在整合省内外旅游资源、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对于云南白药这样的优质资产,其控股股东的混改无疑将令各方趋之若鹜。资料显示,早前战略投资入股云南白药的平安保险,截至今年3月底仍持有云南白药9750万股,以9.36%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三大股东;早前曾筹谋收购云南白药股份而最终未果的陈发树,近年来仍持续看好云南白药的发展前景,截至今年3月底,其控制的新华都实业持有云南白药3.39%股权,其本人持股0.86%。